“文汇”:未来工程师的必备素质如何在劳动中培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动首届“5+1”劳动教育活动月

发布时间:2020-04-30 分享至:

  2020-04-30  “文汇”

  (记者 储舒婷)一本本设计精美“劳动护照”怎么“打卡通关”?下月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学生就将通过参与学校首届教育活动月的“5+1”板块,逐一填满这本空白的“劳动护照”。

  今天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宣布首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启动,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线下仪式,还有2100余名师生也在线聆听了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校友的殷切寄语。“传承劳模精神、秉承劳动教育优良传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勤于动手实践、创新实践、更好的投入劳动。”他通过视频如是说。

  这些未来工程师们为什么要爱劳动?吴松认为,劳动教育能够培养成为优秀工程师的必备素质。他最近走访学生宿舍发现,有的宿舍很整洁,有的则比较凌乱。条理清晰无疑是工程师的“标配”,如果同学们在日常就养成了条理清晰的好习惯,那么这对于今后踏上工作岗位将大有裨益。他还倡议大家要过简单的生活,精简自己的物品不仅便于日常管理、搬家方便,简洁本身就是一种美,正如工程师做设计也要化繁为简。

  活动现场,校领导向师生代表发放了劳动护照,将记录本次劳动教育活动月的“5+1”系列活动。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五大版块,每个版块由1至4个活动组成,以打卡的形式开展;系列+1的劳动运动会则需视疫情情况而定。

  以劳树德——同上一堂劳动课,通过第二课堂系列网课“劳模的青春故事”(10位)“校友的奋斗故事”(10位)、“朋辈的榜样故事”(10位)将听劳模故事变为讲劳模故事,通过学生宣讲团、互动采访、朋辈授课的方式,将学生从听课转化为授课,用朋辈的视角分享身边劳动者的故事。

  以劳增智——做一次专业小老师或做一次实践小老师,倡导将专业知识实践融入劳动教育活动之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以劳强体——鼓励学生参与一次志愿活动,无论是“做一次家中劳动者”、还是“做一次校内志愿者”,或“做一次社区志愿者”,倡导同学们身体力行参与劳动。

  以劳育美——倡导学生通过种植一棵小植物、创作一幅以劳动为主题的书法或绘画作品、记录一张复产复工的照片、征集一首原创劳动歌曲等形式的才艺或技能,记录生活中最美劳动瞬间,留下最美的劳动声音,用生活中“美”的方式来记录劳动的美、宣传劳动的美、创造劳动的美,在每位参加的学生心中埋下“劳动美”的种子。

  以劳创新——参加一次创新创业线上讲座、课题研究等,参访一个创新创业园区(待定),制作一件实践创新作品等。

  系列+1劳动运动会(视疫情情况而定)

  开展开展劳动运动会,进行学农学工体验活动,体验农耕生活,走进厂房、实训车间等,身体力行,诠释劳动最光荣

  校长俞涛的在线寄语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在劳动中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技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定位为“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同时又具有劳模育人传统的地方高校,正在探索开展有质量、有特色的劳动教育。

  现场还云连线了身在武汉的曾诗慧同学,她表达了对国家、对学校的感谢,她井井有条地安排好每天的生活,深感劳动最光荣;正在录制第二课堂网课“朋辈的故事”的研究生张凯同学;还有正在帮学生晒被子的辅导员。

  同学们劳动观念的形成,正是在一节节课程、一次次实践活动中慢慢积累起来的。作为朋辈宣讲员的工学部16自动C1班刘琦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非常荣幸能够被选为朋辈宣讲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在大学期间的劳动故事,和朋辈们一起探讨劳动的意义!通过活动中的交流和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在日常参与体力劳动的同时,还要将“劳动”融入到我们的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素质养成中来。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430/344398.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