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五一劳动节将至,这所大学给同学们发了一本“劳动护照”

发布时间:2020-04-30 分享至:

  2020-4-30  “东方网”

  (记者傅文婧)手持集活动记录、阶段总结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护照”,聆听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校友的殷切寄语,4月30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首届“劳模心•劳动美•中国梦”劳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校领导吴松、莫亮金、徐余法,以及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腾讯课堂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2100余名该时段无课的师生在线参与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二工大党委书记吴松宣布劳动教育活动月正式启动。吴松表示,希望此次开展的劳动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能引导更多学生进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功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作为二工大校友特意录制视频,亲切寄语师生传承劳模精神、秉承劳动教育优良传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勤于动手实践、创新实践、更好的投入劳动。

  据悉,本届劳动教育活动月推出了“5+1”系列活动,五大板块,线上线下,同学习,齐劳动。“5”,即以劳树德,同上一堂劳动网课;以劳增智,做一次专业或实践小老师;以劳强体,鼓励学生参与一次劳动活动;以劳育美,倡导用生活中“美”的方式来记录劳动的美;以劳创新,参加一次创新创业线上讲座、课题研究等,系列“+1”劳动运动会(视疫情情况而定)。参与同学将通关打卡完成每一项劳动教育,表现突出者将有机会参评校内“劳动标兵”个人和“劳动先锋队”集体。活动月结束后,将以制作一册“劳动掠影”、编辑一本“劳动日记”、创作一首“劳动歌曲”、评选一批劳动标兵、评选一支劳动先锋队作为成果进行展示。

  此次劳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正值学校积极稳妥准备师生返校之际,面对许久未见的校园,师生们一起通过镜头,直播云赏校园美景,又看到了校园里熟悉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和贴心的辅导员老师的晒被子现场。

  校领导莫亮金、徐余法向师生代表发放了劳动护照。劳动护照共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五大版块,每个版块由1至4个活动组成,以打卡的形式开展。文理学部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薛志鹏,以及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骨干共同参与了劳动护照的设计。智能制造工程系教师张飞作为教师代表,围绕劳动教育融入教学实践,教师如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了发言。工学部学生会副主席、17自动C1班学习委员朱佳豪同学,谈了自己从抗疫逆行者的身上习得坚守劳动岗位的精神品质,以及自己在线上学习时如何提高劳动能力的做法体会。

  现场还云连线了身在武汉的曾诗慧同学,她表达了对国家、对学校的感谢,她井井有条地安排好每天的生活,深感劳动最光荣;连线了正在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的申蕾同学;连线了正在录制第二课堂网课“朋辈的故事”的研究生张凯同学;连线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ULUGBEK YUSUPOV,还连线了正在帮同学们晒被子的辅导员。

  劳动观念的形成,需要广大同学在一节节课程、一次次实践活动中慢慢积累起来。作为劳动教育活动月中的朋辈宣讲员,工学部16自动C1班刘琦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非常荣幸能够被选为朋辈宣讲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在大学期间的劳动故事,和朋辈们一起探讨劳动的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在日常参与体力劳动的同时,还要将“劳动”融入到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素质养成中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素来被称为“劳模的摇篮”,二工大学生将以“劳模学子”为目标,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原始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58822817001247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