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从武汉返沪后,二工大这位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多的践行

发布时间:2020-03-18 分享至:

  2020-03-18  第一教育

  (记者 | 程媛媛)冯岚老师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疫情期间,从武汉返沪的她利用“云课堂”与学生开展积极互动,将思想引领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拓展,并在所授的《奖励旅游策划与管理》课程教学中进行了有效实施。

  学校放寒假后,冯岚前往武汉探亲,并因疫情形势紧张在1月20日提前返沪。在家隔离的日子里,她每天关注着武汉最新的疫情资讯,也更深地认识到当下的疫情正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2月19日,冯老师所在的会展酒店党支部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 抗疫情有作为”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专门讨论了如何在非常时期,在线上教学的环境下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的做法、方式,以期达到在专业学习的同时能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育人目标。活动中,冯岚老师结合自己寒假期间赴武汉探亲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她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设想,引发了支部成员的广泛共鸣。

  在随后的《奖励旅游策划与管理》在线教学中,冯老师通过科学设计,将课程细分为20-30分钟不等的三个时间段,用三个思考互动题引导学生不断跟进在线教学内容,积极思考发言,努力争取最好的教学效果。她有意结合最新疫情案例,设计的“假如你参加公司奖励旅游乘坐‘钻石公主号’邮轮,你会面临哪些风险?该如何自救?”等问题既基于专业课程学习的要求,又激发了学生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深入思考。

  在讨论“如果你是奖励旅游组织方,该如何制定和启动应急方案?”这一问题时,冯老师对武汉和上海两座城市应急预案启动和实施效果进行了比较,她特别跟同学们分享了学校迅速启动应急方案的细节情况。在她从武汉返沪居家隔离14天期间,除了感受到了上海和学校在应对疫情方面严格、精细的防控外,也真切地体验到了住地居委、志愿者和学校上下的温暖关心。真实的案例,动情的阐释,既回答了专业问题,又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在听完同学们脑洞大开的回答后,冯老师作了点评和总结,并提醒大家务必根据规定,做好严格的防护。

  通过交流,冯老师发现,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学生对自身的学业进展、个人规划和就业存在一定的焦虑和担忧。为分担和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教学第二周,她特地和同学们讲解了一张“落日余晖照”的新闻图片中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陪同87岁的肺炎住院老人欣赏落日余晖的动人场景,与学生分享疫情期间温暖人心的瞬间。她还通过介绍刘凯医生自2003年SARS病毒起立志从事呼吸治疗师工作的励志故事,引导大三学生坚定信心,立足长远,正确面对暂时的困难,做好规划,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完成学业,共同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做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2017级会展A2班学子陈熙凯则说,冯老师为大家上了一节节生动的网络直播课,促使我们去思考:“在面临突发重大事件时,自己的社会角色还需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灾难中不能只顾及小我安危,还需从大我角度进行思考和行动。一个个愿意为更多人着想的个人,才是国家战胜困难、民族强盛不衰的本源。”

  2017会展A2班的宣佳芸同学则对冯老师分享的一件小事记忆犹新:冯老师在从武汉返沪途中严格佩戴N95口罩积极防护,在虹桥火车站打的时,她主动告知出租车司机自己来自武汉疫区,并将仅剩的一个N95口罩送给出租车司机,提醒他做好自身防护。宣佳芸说,虽然老师在线教学时无法时时看到每位学生听课的实际情况,但跨越时空的言传身教,自己和同学们都能感受得到。面对疫情不仅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要对他人的健康负责,要做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0923696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