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浦东非遗登上二工大“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05 分享至:

  2020年3月5日   《浦东时报》   第5版

  本报讯 (记者 曹之光)4A变换、折纸变钱、撕纸复原、空袋变酒、香蕉自断,“海派魔术”手法变幻万千;《搭肩号子》《摇车号子》《起重号子》《堆装号子》《抗棒号子》,“上海港码头号子”质朴嘹亮……

  本周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动线上教学测试。学生通过网络教学系统,就能在以社会实践为主的“第二课堂”学习中,选择收看浦东非遗系列通识讲座,学习达到一定质量后,可获得相应学分。浦东非遗进入二工大线上教学,成为浦东非遗进校园的又一创新探索。

  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二工大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陈实介绍,二工大是最早开设非遗课程的浦东高校。2018年,二工大就邀请“三林瓷刻”代表性传承人张宗贤开课,设置2学分、32学时。去年,二工大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合作,共同组建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担浦东非遗发掘、保护、传承、研究、传播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并计划在今年的夏季学期,从一门“三林瓷刻”增设其他非遗课程种类,打造成系列化的浦东非遗课程群。

  受疫情影响,二工大的线下教学暂停,浦东非遗也提前登上了“云课堂”。陈实透露,目前上传的浦东非遗教学内容,也考虑到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局限性。“学校优先选择海派魔术、上海港码头号子、太极拳等不涉及复杂材料的非遗项目,便于学生在家学习模仿。”陈实表示,非遗学习能够丰富学生的宅家生活,吸引他们走进传统文化之门。

  据悉,以浦东非遗进入线上教学为契机,将推动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非遗线上传承保护”“非遗与高校课程思政”等课题。

  原始链接:http://mobile.epaper.routeryun.com/index.php/home/article/index/appkey/41/date/2020-03-05/page/645558/aid/332195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