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二工大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提升思政课教学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13 分享至:

  第一教育 2020-03-13 15:20:10

  (记者 | 程媛媛)“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在日内瓦的发布会上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这说明了什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春燕向同学们抛出了疑问,此时,她正通过网络的“云端”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授课。同学们在群里回答踊跃,云课堂气氛活跃。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二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制定了环节周密、形式灵活的教学预案,全力保障春季学期思政课教学顺利开展。在学院教师看来,这场全民抗疫的斗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最精彩最生动最深刻的教学资源,作为思政教师,要讲好中国站“疫”故事,确保思政课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部署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   建立形式灵活的沟通机制

  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方案》,成立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组,召开了线上教学动员会和多次专题教学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网上教学,做好教学软件测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保障。各思政课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认真备课、讲清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选准抗疫故事,讲好抗疫故事,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人物事迹和宝贵品质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授课教师提前整理好电子教材、授课计划、课程教学PPT及视频、文本等相关教学资料发布至班级微信群,以及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指导学生课前熟悉课程内容,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按照思政课教学工作计划,以教研室为单位,做好“一课一案”设计,开展集体备课,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为了将网络新媒体技术和教学深度融合,更好地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们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建立完善形式灵活的沟通机制。他们组建了“教师名+课程名”课程班级群,同时建立了学生信息数据,通过平台发布告知学生,确保每位学生加入课程班级群。为防止教学平台拥堵卡顿,每门课程、每个老师至少准备2套授课方案开展在线教学。课前认真测试、课中精心施教、课后经验交流,老师们相互帮助,在教学平台试学试用,一起交流各大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使用心得,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化解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稳步运行。

  着眼铸魂育人   思政课上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突出思政课特点,着眼铸魂育人,注重内容,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线上课程”+“班级微信群”的方式,用感人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细致的分析吸引学生,让学生感悟到此次抗击疫情中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大国担当。

  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肖春燕老师结合本次疫情,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引导学生,围绕“战‘疫’里最美丽的青春,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应当承担起怎样的责任与担当”“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湖北,谁是最可爱的人”“疫情如何大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和评析。学生们在授课和交流互动中深刻感悟到,这次疫情中,许多“90后”冲在一线,担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线上教学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肩负起责任和担当,敢于迎接挑战、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直播体验”式授课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了课程的感染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诠释了一个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迎难而上的中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交流和答疑的方式,揭示“基建狂魔”创造“中国速度”,在“速度”和“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上升,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有效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互动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们感受什么叫“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永远是压不垮的,我们是越挫越勇的”。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雨课堂+学堂在线+腾讯会议”的授课模式,从不同层面诠释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通过线上多模态课程学习,学生们认识到驰援武汉抗“疫”,如此大规模的人员、物资的有序调动,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不可能完成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有力保证。

  线上思政课教学,激发了大学生在网络化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感、存在感,提升了大学生思政课学习的趣味性和主动性。同学们的热情回应,也极大增强了老师们做好在线教学的信心。同学们表示,通过网络主动学习,在课前查阅资料,更有针对性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了从“让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的樊迪同学说:“老师通过微信群和我们互动,发起作业、投票等活动,很有意思,也能督促我们按时学习。”2019级机械工程(中本贯通)专业的林晨同学说:“通过别样的在线方式开展学习,很新鲜,很充实,收获满满。”在大学生们看来,通过学习,更坚定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也更深刻地意识到,要肩负起担当与责任,用奋斗书写最美丽的青春。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0837581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