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以译战疫,这个95后大学志愿者说,守护小区是一件幸福的事|守沪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至:

  2020年3月1日    “新民晚报”微信号

  “Hello, I am a community volunteer. Have you completed the registration form of virus prevention information?(我是社区防疫志愿者,请问您有填写过防疫信息登记表吗?)”28日下午,长宁华阳街道华一居民区的大学生志愿者金伟飞来到兆丰大厦4楼的一户租户门口,拿着自己翻译的防疫宣传材料,用流利的英语询问屋内的一位以色列人。走访外籍住户进行健康扫码登记工作是他志愿者工作中的重要一项。

  

   翻译宣传材料,上门暖心沟通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95后金伟飞将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功课,准备大三寒假的实习计划。过年期间,他每天看着新闻就揪心,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纷纷投身一线战疫,有的还是刚刚大学毕业的青春模样,让他心生敬佩,也迫切想做些贡献。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频繁进出小区楼道,做着巡查消毒、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任务越来越重,作为一名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他很安心,很感动,也更想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因此,从口罩登记第一天开始做了一名志愿者,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他是“信息登记员”,将居民信息录入,发放口罩购买凭证;是“居民联络员”,跟着居委干部,分块联系返沪居民,关心健康状况,4个小时几十通电话,都忘记了时间;是“小区守门员”,固守在小区大门口,询问、测温、登记,发放出入证,不放过一个人;还是一名“翻译员”,把社区公告、健康登记、居家防护等相关内容翻译成英语,张贴在小区,便于外籍居民了解社区防疫情况,还跟着居委干部走访外籍居民,用英语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协助他们填写《返沪人员登记表》。

  之前有一位英国人一开始拒绝扫码登记,他就耐心解释,这也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要进行人员的排摸,对方慢慢相信并配合了工作。“这真的是一次很好的‘口语测试’,他们都听明白了,看来我学得还不错”,他笑着对记者说。

  

  语言是他的优势。就读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中美合作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的金伟飞,因为平时一直有外教上课,日常交流一点都不胆怯。华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鲍莉介绍,在有外籍人士居住的华一居民区,居委会首先要做好沟通工作,让外国人愿意来做扫码登记,第二要做好翻译工作,帮助他们来扫码,金伟飞正好可以发挥作用。刚开始,居委干部还不放心,看他工作认真负责也很高效,慢慢地把他和居委干部一样看待了。

  

   学会换位思考,耐心做好服务

  起初,母亲考虑安全问题,反对他当志愿者,希望他在家呆着,不要出去乱跑。他就反复沟通,表示会做好防护,小心谨慎的。因为向居民发放小区出入证的地方就在金伟飞楼下,母亲看到他工作得很投入,慢慢也就由默认变为赞成了。

  

  上岗第一天的情形让他记忆犹新,那天一大早,他换上志愿者衣服,做好预约登记准备工作,一边发号,一边组织居民排队排整齐,有的居民表示不理解,为什么买口罩还要排队?他都会耐心解释,“因为是特殊时期,口罩供不应求,为了保证公平,最大限度保护每一位居民的安全,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

  有一次一位租客想预约口罩,提出只有身份证,没有租赁合同。金伟飞就问她,租赁应该有租赁合同,是和谁租的房子。对方马上情绪激动起来,表示就是要买口罩。金伟飞就很耐心地和她说明情况,口罩预约大家都是一样的,如果情况特殊,可以提出来。租客情绪缓过来后解释称,房子是公司代租,租赁合同不方便提供。然后居委会安排了社区民警查明身份,在系统里做了登记。

  

  作为学校学生会副主席的他,负责学生志愿者工作和社会实践,但是社区工作和学校不同,远没有想象得轻松。他说:“居民有各种各样的想法,需要我们换位思考才有能解决问题,如果自己是一位来办事的人,这一次的交流,可能就是对居委会的全部印象,我们要做到心平气和与每一个人沟通,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诚心,不能敷衍了事,尽量让每一位居民满意,自己责任心也更强了。”

  他同时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需要冲锋在前,发挥的一点力量,虽然没有像一线的医生护士那样伟大,但是自己在防控中守护小区的居民,也是挺幸福开心的。

  鲍莉说,华一居民区是华阳街道一个很典型的老旧小区,但是年纪大的很愿意看到年轻志愿者在小区里面为大家服务,他们是我们国家的栋梁之材,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很感动,金伟飞就是我们自己邻居的孩子,居民们都为他点赞。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8jnrozUw72wDpTsHLI3Cw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