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推进线上就业服务,市教委、人保局联合发文,部署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1 分享至:

  2020-02-21  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劳动报记者2月21日获悉,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对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将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

  《通知》明确,推进线上服务,打造就业新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各类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领域线上招聘活动,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岗位招聘需求精准对接。一是暂停现场招聘活动,视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二是开展线上校园招聘,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联合社会机构、统筹各方资源,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组织开展系列面向全市高校的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大力推进面向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线上招聘求职服务,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就业。三是推广线上就业服务,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远程面试等供需对接,积极推广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网络签约系统,鼓励学生通过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进行就业协议网上签约。

  《通知》要求,加强监测研判,掌握就业形势。要求全市各高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监测与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一是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抓紧评估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二是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密切监测经济形势变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三是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及时摸清各类困难学生群体的底数。及时评估疫情影响、把握就业市场动态、掌握高校毕业生底数,加强分类指导。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生源毕业生等群体的分类指导服务、精准帮扶。同时,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档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毕业生要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保持好心态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表示,毕业生要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保持良好毕业求职心态。他说,往年2-3月份应是毕业生积极求职应聘的高峰,如今受疫情影响,校园春招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加之近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用人需求整体减少,不少同学愈加担心错过春招季会求职无门,担心疫情持续会加剧企业招聘需求和薪酬待遇下降,甚至影响将来职业发展。

  “作为从事就业工作20多年的老兵,我先后经历过“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等各种特殊时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非常能理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不过,他认为现下严峻的考验虽在眼前,但诸多应对政策也在出台,会保障就业工作的有序进行,为我们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兜底。同学们需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维持良好心态,积极关注各类就业信息,根据职业规划提升能力素养。

  原始链接:http://www.51ldb.com//shsldb/zc/content/00935aabbd16c001f7b46c92bf95ed90.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