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退伍不褪色,疫情面前二工大退役大学生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0-02-15 分享至:

  2020年02月15日    上海科技报网站

  (作者:吴苡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脱下的是军装,留下的是军人的信念。在抗击疫情面前,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有这样一些退伍兵,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军人本色和当代大学生风采。

  一起看看退役军人的抗“疫”故事。

   甘婧:全家并肩战“疫”

  16通信A1     2017年退伍

  农历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蔓延,形势日益严峻。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我的父母就奔赴了抗疫一线。爸爸是一名警察,每天从早到晚都坚守在东风湖高速收费站的盘查点,随着疫情的发展,爸爸每天的工作时间不断延长,经常半夜到家的他,常常半夜又出发了。妈妈也是一名公职人员,每天都在整理单位疫情信息和慰问一线员工中度过。

  2月3日晚11点,我在卧室听到了爸爸和妈妈的通话。爸爸说:“今年特殊情况,本想着回去给你过生日的,谁知道有突发来了个开车闯卡点的,只能给你发个520了”。我心里既感动又有点心酸,因为这场疫情,我们一家人已经十多天没有见面了。

  2月7日,妈妈突然问我“敢不敢去当志愿者?”,我说:“我是退役军人,有什么不敢的!”。我始终记得退伍时许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保卫祖国是我的使命,现在疫情当前,我自然也要站出来保卫人民!就这样我也成为了抗疫前线的一员,我走进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成了一位社区封闭服务管理的志愿者。为了抗击新冠肺炎,我们一家人都在奋战。

  “一定要记得与陌生人保持一米五的距离,回家记得用酒精喷喷,千万不要感冒!”自从我加入抗疫志愿者后,爸爸每天都要打电话来叮嘱一遍,我知道,他在执勤时也在担心我的安全,如同我也一直牵挂着他们。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感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温暖,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担负的使命。在服务时,我遇到了抖抖嗖嗖从兜里掏出两百元的拾荒者,元宵夜给我们送来热心汤圆的阿姨,默默送来一大袋零食却不留姓名的杂货铺老板,还有那些勇于担当的居民志愿者……太多的瞬间与细节让这个冬季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逆行人,站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坚守阵地的人民警察、他们是先人后己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无私奉献的抗“疫”志愿者。面对疫情我们都是有召必回的战士,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疫情结束之时,就是我们的团聚之日!

  何云宇:我是军人,更是党员,定当冲锋在前

  16数媒A1   2017年退伍

  先期,因为自己一月初去了一趟武汉,回来之后在家隔离了三周时间,解除隔离后,便向家乡(河南省尉氏县十八里镇新代庄村)党组织提出申请到防控点做志愿者。

  组织上给安排,负责村庄一个重要路口的把控,严防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进入,以及本村人员出入的体温测量、登记和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上报,以及一条街道的消毒工作。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人员,虽然可能会有被感染的危险,但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刚开始,母亲并不同意我去防控点,因为这段时间我们县城从年前的没有一例感染到现在有六例。我知道母亲是担心我的安危,但最终还是在我和父亲的劝说下同意了。第一天去值勤前,父亲对我讲:你是一名党员,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即便我就你一个儿子,即使你今天上的是战场,我也会让你上,你自己也要上。母亲要求我时刻戴着口罩,也以行动对我表示支持,没有N95,就带两个一次性口罩,因为家中口罩不多,每次回家后,母亲先烧盆热水,让我把口罩泡在里边杀菌。

  其实,这几天,有好几件小事,挺让自己感动的。之前温度比较低,我们的防控点是在路口,四面透风,和我搭档的一个党员感冒了,还不轻,组织便安排他回家休息,此时村里一个已经76岁的党员大爷主动来到防控点和我一起执勤,每到饭点,大爷都是先让我去吃饭,说年轻人饿的快,等我吃过后,大爷再去吃。

  防控点附近有一户人家,只有一个六十多岁大爷,拄着双拐,行动不便,但那位大爷每天都给我们烧好几壶热水,拄着拐杖拿到防控点给我们。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部队教会了我,在国家和人民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的职责;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是旗帜,党员是先锋,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自己更要扛起红旗、冲锋在前。

  郑海育:用行动诠释军魂永存的使命与担当

  19公关A1   2019年退伍     

  在小区发布招募志愿者之后我就去居委会报名了,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一天基本在一到两个小时左右。主要工作有:小区大门口返沪人员的信息登记,了解他们最近的相关行程以及身体状况;上海发布的口罩登记的相关事宜,我帮助居委会进行发放登记,收款等;打电话给业主进行家庭情况的了解。每天出门都会带好口罩以及手套,避免与他人的直接接触,回到家后也会及时将外套脱去,放好并且洗手。

  高宁:付出不求回报,只愿国泰民安

  17测控C2  2018年退伍  

  2020年大年初一深夜,大家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播疫情打乱了节日所有的安排。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疫情防护的重任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头。近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我也主动报名协助社区防控工作。

  2月6日起,我负责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光明社区的门禁管理,严格落实“三问一提醒一登记”,通过询问、提醒、登记、测温等措施,帮助居民树立防范意识。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签下情战书支援武汉一线,但我们也可以力所能及的做点事情,减少病毒传播,保护身边的居民。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cont/848/207246.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