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时刻准备着!沪上高校后保系统全力部署严防疫情侵袭②

发布时间:2020-02-05 分享至:

  上海教育  2020年2月5日

  正值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打破了春节合家团圆的温暖画面。高校后保人积极响应,放弃假期,坚守岗位,齐心协力,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战到底。

  上海交大医学院

  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上海交大医学院后勤中心要求员工每日必须按照消毒药水标准配比对校园公共部位、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定时、定点、定人。保洁中心每天对校园公共部位进行喷洒消毒,还定时对室外垃圾桶和垃圾房进行消毒。饮食服务中心要求用消毒水对公共就餐区及后厨的台面、地面进行消毒,出售间每日紫外线消毒,餐具及餐用工具采用高温蒸汽消毒四十分钟以上。学生公寓、教学行政楼每天实行公共部位两次消毒制度,范围涵盖楼内门厅、楼道、楼梯、电梯等。会务中心每次会议结束即对会场、家具等进行紫外线消毒,茶具采用紫外线加热消毒并及时做好室内通风。校车规定出车前必须整车进行消毒等。

  此外,后勤中心还利用微信平台,加大对后勤全体职工的自我防护和宣传教育,让员工们了解正确的防护知识,对疫情的情况做正面的宣传报道。后勤中心还通过各工作组及时回应职工工作疑问、诉求及困难,主动打消员工各种顾虑;提醒每位上岗员工自觉带上口罩和手套等必备防护用品安全上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等。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后勤处各部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排摸,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对来自重点区域或途径重点区域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员工信息,掌握所在地、身体状况、计划返校时间等情况,做到人员动态及时更新。公寓办针对每日进出学生实行签名登记制度,坚持宿舍查房,在住学生情况每日一报,确保信息统计及时、准确。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检查证件、测量体温是每个保安人员的标准动作。校医院制定《上海大学返校师生健康管理办法》,发布《告学生防治疫情健康书》,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及时消除各种误解和谣言。

  公寓办在现有开放楼宇放置口罩、电子体温枪、肥皂、消毒杀菌的洗手液,加大对公寓内进行消毒、清理力度。食堂每天增加一次餐具的高温蒸汽消毒,每天对食堂桌椅进行两次消毒,夜间采用紫外线灯杀菌,确保就餐空间安全卫生。

  目前物资采购入库5000多套,发放各类物资1000多套,全部用于满足一线员工的需要。

  上海理工大学

  学校卫生科进行了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提前清空新专家楼,以备后续隔离需要。后勤管理处从值班值守、卫生防疫、后勤服务、宿区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跨前一步,主动谋划,牵头制定学校防控工作细则,联防联控。针对发热学生,卫生科设立发热专用接诊室,规范接诊、登记、转诊、追踪流程,确保掌握第一手信息;食堂安排专人为发热学生送餐,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寝室宿管每天关心学生病情。

  值班员工每日到岗前进行体温自检、记录、全面消毒并佩戴口罩;对宿舍区域和人员进出频繁的场所每日一次全面消毒;严格控制宿舍区进出人员,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宿区,对在住学生每日体温测量并记录;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校园,对进入学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公共区域加强宣传,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和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对离沪员工的管控,切实掌握员工动向。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校医院、保卫处等多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后勤中心及时通知教职工不提前返校,对第三方服务企业员工留校、返沪动态及时排摸统计,实时体温监控报告制度,每日准时上报至校医院,统一汇总后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保卫处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加强管控,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校。

  校医院及时转发上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防护知识,指导学校各部门积极开展防控措施,调用医院外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口提供给值班食堂、物业保洁、保安等重点岗位,每日对学校人员动态、晨检、上否发烧、健康状况等信息收集并汇总上报。

  后勤餐饮管理办公室督促值班食堂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出售窗口、收残、保洁、烹饪等全部岗位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对粗加工、点心、烹饪、洗碗间等所有岗位全部配置消毒液,要求员工随时手部和公共用具消毒,加强餐具的清洗和煮沸消毒,定时用消毒液擦洗餐桌椅,对地面喷洒消毒。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海海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后勤保障实际,制定了微信小程序定时报送和人工统计两种报送方式,确保数据无误;各项要求全面覆盖临港校区、军工路校区和高新园区,要求包括第三方服务单位在内的全体人员认真遵守;防控物资采购到位,首批体温计、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防控物资已到位,其余物资已预定;防控方案制定到位,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室内消毒方案、人员进口管控方案、学生公寓进口登记方案等;防控人员培训到位,组织对门诊部、餐饮和第三方单位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监督执行到位,后勤处(中心)通过现场检查、每日报送等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疫情预防工作小组,全面部署、上下联动、外查内控、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后勤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关心关爱职工身体健康,掌握职工身体状况,追踪员工动态。徐汇饮食中心特别建立湖北籍职工微信群,给予职工各种鼓励,有效掌握职工情况。在线下,后勤各部门每天派专人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状况。坚持守好“三道门”——校门、宿舍门、食堂门,每天对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及登记,食堂为师生洗手液,方便勤洗手。

  后勤服务中心提前部署与安排,早先就收集各个部门的需求,提前订购防疫物资,包括消毒药水、口罩、测温计、消毒洗手液等,全力为师生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为全力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学校全面开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日排摸人员动态数据,梳理学校疫情风险;切实加强公共区域消毒措施,避免人员交叉感染;研究制定防疫方案,严格落实重点对象的隔离防控;设置校园门岗测温查证,加强宿舍人员进出管控;线上线下科普宣传,强化师生员工个人防护;紧急申购医用防护物资,合理分发给一线值班人员……学校多措并举,做足预案,主动前移防线,为校园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根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每日及时跟进报送459名部门教职工和在校服务人员所在地及健康状况信息动态;每日安排部门工作人员到校值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校医院门诊部加强轮值轮守,制定门诊部应急预案;后勤处领导带队门诊部定期前往食堂、学生社区等重点公共区域指导并检查消毒情况,指导相关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正确使用体温计;门诊部在特殊情况下优先解决在校工作人员及留校师生的防护用品需求,目前共计发放一千多个口罩,消毒片60瓶,体温计150个,其他物资若干。

  物业工作人员每日上岗前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上岗,对学校楼道、扶梯、厕所、电梯、通道、茶水间等公共场所每日进行三次清洁消毒。

  食堂工作人员从上岗测温、人员防护、消毒洗手、食材来源、保持通风、保洁消毒、充分熟化、门禁管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面对疫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后发中心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指挥布署下,积极开展工作。

  后发中心全体员工积极备战,在沪员工放弃休假提前到岗,外地员工主动请战、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检查、汇报等制度。全体员工按要求严格执行日常消毒等作业流程,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多方争取物资供应,确保每日实时情况汇报、各类台账准确记录、各项流程管控清晰。宿舍、食堂、物业、车辆管理、门诊部等各条线员工对留校学生加强统一管理,缓解学生忧虑,做好关心关爱,同时不断细化大规模学生返校和开学后的后勤防控预案,保障好每一位师生。

  上海音乐学院

  为保障校园安全,学校每天进行全覆盖清洁消毒工作,边边角角一处不落。学校后勤保卫处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对教学、办公、食堂、宿舍、以及校园的一些卫生死角和草木灌丛茂盛的地方每天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清洁,特别是目前有人员活动的地方,每天进行重点消毒。目前,所有在岗人员必须佩戴医用口罩,为防止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学校特地配置了“口罩回收垃圾桶”,管理责任落实到固定个人,每次清理时,必须喷洒84消毒液,再投放到干垃圾桶。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截至2月2日,后勤保卫处及时将零陵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的五楼与六楼两层楼共50个房间进行清洁消毒,开窗通风,并准备好了床铺、书桌、椅子等物资,一旦有隔离需要,随时可以启用。

  上海体育学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布以来,按照学院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做好防疫工作。餐饮方面,要求员工加强日常消毒工作,全面及时的掌握员工动态信息,加强晨检制度,要求员工工作时全部佩戴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一餐一换并将废弃用具定点回收,防止二次污染。

  物业部安排专人24小时对进出公寓师生实名管理,同时加强对教室、场馆、学生宿舍、楼梯、电梯、卫生间、校园环境等公共区域的清扫、通风换气和消毒工作。

  校医院成立了以门诊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小组,对疫情的监测、诊疗、防疫、后勤物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布置。在班车方面,要求每位驾驶员佩戴口罩上岗,并对驾驶员实行健康监测;安排驾驶员每日早、晚使用消毒剂清洗车厢,开窗通风;每天详细记录乘车人数,提醒乘车人员上车后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

  上海电力大学

  1月27日,副校长封金章赴临港校区查看防疫措施实施情况,现场了解宿舍、食堂等重点部门的消毒、杀菌及人员防控措施。

  后勤保障员工对宿舍加强管理,对宿舍每日进行消毒,对留校学生进行每日体温测试登记。物管中心人员在学生公寓宣传栏、学生微信群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科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物管中心克服消毒防护物资设备不足的困难,每天安排专人使用消毒液对学生公寓外的室外垃圾桶及学生公寓内的公共浴室、盥洗室、电梯、走道、大厅等存在卫生隐患的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寒假期间对盥洗室、电梯、门把手等重点区域每天进行至少一次的清洁和消毒;在集中住宿的公寓门口处摆放废弃口罩投放桶并张贴“废弃口罩投放桶”文字标识,对投放垃圾桶每天2次专人进行消毒。努力实现消杀全覆盖,确保师生生活环境安全。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保卫处及时传达学校《关于做好近期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我校近期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示,后勤管理处、后勤直属党支部和部分留校乙方单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保卫处重点做好门岗管理和校园巡查相关工作,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及时发布了加强两校区门岗进出管理通知。

  后勤直属党支部发挥留校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领导班子每日到岗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医务人员工作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后勤部门持续深入对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开展每日消毒工作,向留校师生发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品,已累计发放口罩1500个,洗手液50瓶,使用消毒液350桶。同时,通过华政官微、卫生科公众号、学校网站等网络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工作要求,增强师生自我防御意识和信心。

  上海科技大学

  对于疫情防控,上海科技大学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丁浩副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所有部门和单位全面行动。暂停校园对公众开放,加强学校管理和消毒工作,严把校门,出入测量体温、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同时,学校提前着手防控物资的准备,加急采购一批应急药品、口罩、手套、温度计、酒精棉花、84消毒液、医用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确保在校在岗服务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并进行一天两次的体温自测。对全校教职员工及师生进行动态及健康信息上波机制,了解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有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上海纽约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工作,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上海纽约大学师生员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学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常务副校长、教务长联合牵头,全面负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公共安全部指挥中心实时查看政府发布信息,实时跟进疫情最新情况。

  及时调配应急物资,联合校办、学生事务部、设备管理部和采购部调配应急物资,如口罩、手套、防护服和防护镜,确保一线人员近期使用。

  协调校园设施部加强清洁服务,对所有公共区域和公共物体表面进行消毒,雇佣专业公司进行校园空气消毒杀菌,预防病毒传播。

  公共安全部认真摸排有近期赴疫情严重地区等相关情况的人员名单,汇总全校学生、教师、员工及后勤服务工作人员每日通过学校内部申报系统进行疫病防控“零报告”的统计数据,按规定上报教委,对进校可疑车辆,进行逐一排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学校餐饮部门每天严把进货关,确保食材的安全;认真做好餐具、座椅、地面的保洁消毒工作,假期值班老师每日食堂巡查,密切关注病毒高发期食品安全;食堂在大厅配备体温测量器并配备抑菌洗手液,对食堂员工及就餐师生进行体温测量,每日在人员就餐人数较少时间段,即午餐结束后的13:30左右,晚餐结束后的19:30左右,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喷洒式消毒。

  校门诊部实行值班制度,想尽办法购置防控物资。校区物业人员严把宿舍的出入门关,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对进出学生每天都进行登记和红外线体温测试。各楼宇及时掌握留宿学生情况,楼长每天一至两次查房,了解和关心学生的身体情况。保洁阿姨对留宿寝室每天进行消毒,加强对卫生间、楼道、楼梯等公共区域的保洁和消毒工作。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把校门,要求所有车辆及人员只允许从北门出入,所有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入校,校外人员、外卖快递、出租车等禁止入校。对于留校学生,学校积极做好检查,发现同学出现不适症状,及时送往医院就医,同时通知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

  此外,学校积极做好消毒工作,学生出入宿舍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确保留校学生身体健康。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自2020年1月20日,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开展以来,保卫处三个校区的干部职工和保安人员坚守岗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月24日,学校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领导小组,制定学校防控预案,确保假期学校平稳运行。

  防控期间,三校区临时关闭共计10扇大门,各开放1扇大门供人员车辆进出。进出校门须出示有效证件,并进行体温检测。

  保卫处所有干部承担了浦东、松江两学校总值班;多名干部放弃了度假安排,多名干部主动到学校筹备物资、组织人员,参与安排集中隔离提前返沪学生、视察一线岗位。

  做好进入校园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做好进入校园人员的登记工作,每天都做好各校区进出人员的登记和统计工作,保安人员护送浦东校区提前返校的学校到松江校区进行隔离观察。

  上海海关学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海海关学院党政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部署防控措施,后勤保卫部门的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医务防护、门卫管理、测温登记、餐饮和宿舍消毒等各项工作,为校园安全提供支撑与保障。

  门卫对全部入校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对留校学生集中管理,每日进行测温登记,餐厅员工每日测温、工作区域消毒,客房作为临时隔离观察区,每日开窗通风、定时消毒。

  上海公安学院

  上海公安学院防控工作开展一周以来,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次,开展宣传、消毒、检查、数据报送、物资采办等工作。

  学院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宣传党中央部署精神,及时传播防控疫情知识,使全校师生既不恐慌,又不麻痹。同时对人员进行全面排摸。全院师生第一时间建立联系网络,对所有人员的情况每天问询、动态跟踪,还对400余名外包单位人员,点对点联系,及时确认地理位置、健康状况。学院做好严格的巡查防控。自1月24日起学院浦东、宝山和闵行校区就实施了入校体温检测制度、重点部位强化消毒制度、留守餐饮物业人员岗点巡察制度。期间,院领导还分批带队到三个校区检查各项防控工作情况,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上海电机学院

  疫情爆发后,学院立即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小组,并制定各种措施做好防控工作。学校组织编写了防控预案、制定隔离措施、对学生、教职工、留学生等进行每日身体情况统计,对校园内的公共部位进行全面的消毒,并对接江川街道,联合做好防控工作。

  上海商学院

  学校密切关注假期留校师生的疫情防控情况,对假期留校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严格出入管理,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学生宿舍值班室配备了红外线体温计,学生出入进行体温检测。宿管人员向所有留校学生发放了病毒防控知识告知,让每一位同学提高认识、正确防控。同时,学校加强了对公共场所的每日消毒工作。

  另外,学校在奉浦校区建设了临时隔离观察点,已经对11号楼4、5、6层的60个房间进行统一消毒处理和物品配备,加强订购储备了医用外科口罩、含氯消毒片、含氯消毒液、消毒粉、消毒干巾、耳温枪、免洗手消毒剂等各类物资。目前,学校为留校学生免费提供口罩,学生可以在宿管员值班室登记免费领取。

  上海健康医学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现以来,学校后勤和保卫部门坚守岗位,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后勤方面:各宿舍楼宣传栏张贴关于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工作的注意事项,对留校学生主动进行询问、宣传。做好留校师生每日进出登记,测量体温,了解学生外出去向,并叮嘱同学外出带好口罩。

  1月28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防控办公室等工作成员一行来学校生活园区、食堂等地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重点公共区域安排专人每日定时消毒、通风并做好相关记录。

  保卫方面:加强技防设施检查和保养,确保设施完好、后台数据完整,并安排专人进行每日数据分析和追踪。

  人防技防结合——站岗+速通门 加强各校门口的执勤,全天候、全方位巡逻,在防控传染病时期,有效开展与人员接触的监控措施。巡逻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监控室实时管理 ,监控室实时监测重要区域、实时报告。

  要求各门岗对所有允许进校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并在每日下午16:00前导出当日经速通门、机动车卡口进出人员信息,进行分析和比对。每日登记、统计、分析人员和车辆出入情况。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管理处始终站在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为学院师生筑起牢固防线。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院领导深入一线,要求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春节前夕,后勤处同志分别参加了上海市和嘉定区的防控会议。会后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制定工作预案,联系发热门诊,开展人员摸排并每日向市教委报送数据。2月初召开疫情防控现场工作会,落实工作细节。学校已对宿舍区、校车开展消毒,教室、食堂等其他区域正在安排中。

  首批隔离区计划20张床位,由体育场附近的部分彩板房改建而成。后勤多次实地查看,请区疾控有关负责人来院指导。目前隔离区施工和生活用品配备正在紧张进行中。后勤处通过多渠道积极做好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目前部分防疫物资已到位。

  这场特殊战役还将持续,后勤管理处全体员工必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与学院师生共同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海开放大学

  为加强疫情防控,上海开放大学后保处从应急物资保障、食堂安全和交通服务保障、校园安全保卫与人员管理、校园环境防疫、应急处置预案(含隔离房间配备)等方面入手,及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为让教职工及时获取信息,学习防治方法,后保处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向教职工宣传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发布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针对2月17日前教职工不返校返岗的情况,后保处党支部主动请缨,承担校内值班任务,党员们的积极行动带动了部门其他员工,大家踊跃报名,主动参与值班工作。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7tB2AT1VPdv0bECZAj4tA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