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高校师生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8 分享至: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上海教育  2月8日

  连日来,上海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华东师范大学

  疫情当前,各院系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在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等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网络、在地服务等形式,结合学科优势或在地实际,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华东师大出版社以“华狮小助手”为核心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免费在线学习课程:一课一练公开课、奥数教程公开课等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免费共享。光华书院党员师生累计发起四轮募捐,共555人次参与,募捐获得善款38038.12元,用于购买一次性无菌医用橡胶手套,部分捐赠已被咸宁市中医医院签收。

  上海外国语大学

  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医用物资一时短缺,捐赠无法及时发放等问题频频出现,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凭借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2016级本科生党员张希报名参加了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行业发展委员会、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全国各高校语言专家、学生志愿者华夏公益服务中心共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她主要负责一类/二类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标准的德语翻译工作。2016级本科生林晓丹和其他同学一起整理、审核国内有资质的医用器械生产商资料,并联系75%医用酒精的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厂家询问库存和购买事宜等。

  上海师范大学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党员教师为“宅家儿童”送上别样精神食粮,精心挑选绘本故事,制作一期又一期的视频和音频,陪伴因疫情无法出门的孩子们,义务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更为精准的阅读教育服务。在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在田阳团县委的指导下,精心策划了“安全常识、传统文化、玩转数学、趣味英语、科学常识、人与自然”等在线趣味微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学校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熬制姜汤送到防疫一线、开展疫情宣传、外出人员电话调查等。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尽管没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锋陷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95后学生党员在家乡也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党员陈跃在家乡山东省肥城市,组织返乡大学生拉起战“疫”志愿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创新学院的本科生翟相龙每天上午、下午3点到晚上7点都参加志愿服务,还与父母一起熬制热腾腾的姜汤,走进20多个居委会,送往防疫一线。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当先锋、做表率,普通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一直奋战在防控战斗中,排摸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分享防控知识,了解学生需求,开展精准辅导。当年抗“非典”老将,今年11月即将退休的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带病指导辅导员每天调查统计有关数据,他说:“在退休前一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答卷。”学生处还开通QQ线上咨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网络支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师生党员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逆风而上,当先锋、做表率,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员老师们有的在小区临时防疫服务处向居民宣传科学防护和应对疫情蔓延,并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口罩免费发放服务;有的协助村干部到村口对来访人员的情况进行排摸,积极劝阻进村拜访;有的帮助社区工作员进行社区居民进出的体温检测和社区超市货物装卸。

  编辑:季昕 马天恩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gXOXGpcHgx-1qSVMHx5Ag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