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他曾是“抗非典老将”,这位老教师说:退休前要打好新冠“阻止战”

发布时间:2020-02-05 分享至:

  2020-2-5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2月5日报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第一时间发起了《凝聚青春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致工学部全体团员倡议书。当年董老师曾是抗“非典”老将,今年11月,他即将退休。董老师说:“在退休前一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答卷”。

  

  董金龙老师正在拟写疫情防控倡议书

  在董老师的带领下,二工大学部团委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学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推文如:“致工学部全体团员的倡议书” 、“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武汉加油”等,深受认可。疫情面前,董老师还积极组织了退伍军人突击队,准备开学后配合学校做好有关工作。

  在董老师的影响下,辅导员、工学部学工办主任刘亚琦从年前就开始坚守一线,及时统计学生数据并上报,放弃了回乡过年,发烧的女儿也顾不上照顾。辅导员、计算机应用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雪俏旧病复发,为及时进行全覆盖摸排,她推迟个人入院治疗时间,坚守工作岗位。

  辅导员、工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虞亚君临近预产期,仍认真做好每名学生的思想工作,并且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党员学习校党委号召,向党委发出响应书,表示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共同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工大学生工作队伍也一直奋战在防控战斗中。排摸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分享防控知识,了解学生需求,开展精准辅导,他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却依然干劲十足。

  

  同学们“接龙”报平安

  “孩子们,今天身体状况如何?”“孩子们,接龙报平安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文理学部辅导员刘智力每天睁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看疫情走势,然后在学生群里让孩子们接龙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那颗一直悬着的心,随着群里一个一个接龙的回复“健康”而逐渐踏实。

  在接龙的过程中,只要看到有一个学生回复感冒或者咳嗽,便立刻私信问:“没事吧,不严重吧。”如果有哪个学生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龙,那颗心又立刻悬了起来,若微信群、私信都不回,头脑便会闪过各种情况:是不是没看见?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甚至想到是不是被隔离了……立刻拨打学生电话,直到传来电话那头学生报平安的回复才放下心来。

  从疫情开始以来,辅导员们的日常每天都是如此度过的,每天一百多次接龙,也伴随着那么多次的紧张—放心—又紧张—再放心,虽然免不了担惊受怕,但只要看到同学们健康的消息,便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原始链接: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finance/20200205/u7ai9070344.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