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04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20年2月4日     上海科技报

  吴苡婷 夏君每日上午7时,负责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河南男生部宿管工作的王阿姨将记录好的当日体温表整理好,交接给来接班的另一位阿姨。为275名留校学生每日量体温,做记录,这是1月22日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宿管阿姨在校园一线疫情防控的每天必须要进行的工作。

  校门口登记

  2020年1月23日,学校召开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校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俞涛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全校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做好防控提示,深入排查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学校明确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严格的工作标准、严肃的工作态度、严密的工作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校园防疫工作第一道关卡

  学校保卫处1月23日下午即通过网络办公商讨和制定了加强门岗和进出人员管理的方案,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后立即对安保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包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特点和传播途径,口罩及额温枪的使用。培训后即在北门设点加强对进入学校人员的管理,进行体温测量和相关登记工作,校内师生进校时主动出示并刷校园卡,严控各类人员进出校园,切实筑牢防疫工作第一道关卡。

安保值勤

  同时,强化校内巡逻,及时掌握校园情况,将校园安全落到实处。学校后勤保障处也制定工作预案,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保卫处处长黄晓峰表示,连日来大家坚守岗位,加强联防联控,恪尽职守,春节期间,总值班室每天都有科级以上干部总值班,大家都毫不退缩,毫无怨言,让人十分感动。我们保卫处,以及后勤安保人员一定要将防控措施、防控要求落到具体,落到实处,坚守学校第一关口,做好非常时期平安校园的忠诚守护者。

  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

  学校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二工大后勤服务公司班子成员取消休假,坚持到一线指导、检查、落实防控工作,指导宿舍、食堂员工做好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规范疑似情况处理流程,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

 

全面消毒

  宿管部门做好全体留宿生的排查工作,全面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并登记在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加强信息报送,每日进寝室测量体温及时跟进信息动态,做到留校学生体温测量“全覆盖”。每日对生活园区相关区域进行喷洒药剂消毒和环境保洁,确保环境整洁,防止病菌滋生。宿管工作人员自身也严格做好防护,凡“体温不合格和不戴口罩者”坚决不上岗。

测量体温

  餐饮部门坚持每日实名制晨检制度,每日安排1人专人负责员工的晨检工作。如果发现有咳嗽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医务室采取进一步措施,做好各项消毒工作。完善的消毒措施是预防病毒蔓延的重要手段。食堂各类餐厨用具蒸汽消毒30分钟以上;筷子、餐盘等餐具严格按照清洗消毒流程进行药物消毒;坚持做到每餐结束后用84消毒液对餐桌擦拭一遍,以防止疾病的传播;在后厨的消毒工作中,每日晚餐结束后会配制消毒药水对每一个角落进行喷扫,以防止细菌的滋生。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时期,一定要按照规定不折不扣地做好清洗消毒等工作,让留校学生放心。

  尽可能为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便利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也尽可能为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便利。后勤服务公司联系上海伊源清真管理有限公司协助派员开出民族风味食堂,确保留校的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内就餐。还联系校内超市负责人,克服营业员休假的困难,每周一、每周四营业两天,方便留校生购买生活用品。向住宿生积极宣传疾病防护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自测体温

  对于学校的系列举措,工学部2017级李同学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前几日她发烧后按照程序就诊,所幸只是普通感冒,尽管如此学校依然采取了隔离观察措施,宿管阿姨也对她悉心照顾。宿管阿姨的一声问候、一句提醒,都让她深感温暖。

后厨带好口罩上岗

  除每日进行师生状况排摸等规定性动作外,学校党委还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通知,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中心公众号给全校学生写了一封信,提供心理疏导指南,特别是针对湖北学生、留校学生、全校心理委员进行了分类指导,开通QQ线上咨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网络支持。信息办等部门为全校师生信息数据采集提供技术支持,师生进入系统自行进行网上申报。体育部教师为师生演示“八段锦”健身法并录制成视频,引导师生员工科学防疫,居家锻炼,强身健体。宣传部在校园网、学校官微等平台发表推文十余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静待花开。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cont/848/206736.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