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07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11-06  来源:“东方网”

  (记者 傅文婧)在进博会会场的各个角落,总能看到一群活跃的年轻面孔。他们是进博会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各所高校的大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叶子”。

  作为与展会来宾接触最多的前线工作者,可爱的“小叶子”们也有自己的故事。为什么500米的路要走整整6小时?他们头挨着头都在看什么?他们眼中的进博会又是什么样子?

  “小叶子”有“大能量”:走500米用6小时,来宾却夸“你们太好了!”

   500米用6小时,他们却说:“你们太好了!”

  从国家会展中心办公楼A到绿地铂瑞CIIE制证中心,直线距离仅有500米。然而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首日,短短500米的距离,华东理工大学的徐思博、郑宇恺、邱飞铭、闫润朋这4名来自进博局的地区组“小叶子”们却走了整整6个小时。

  当天早上不到9点,两位从博兹瓦纳乘坐了16小时飞机抵沪的外商便焦急地拨打“小叶子”的电话,向他们求助如何取得自己的展商证件。为保证来宾能准时参展,4名“小叶子”立刻离开办公室,前往制证中心为他们送去进馆独家“秘笈”。然而受到开幕式的影响,进出会展中心的通道实行了临时管制,一头是焦急等待的参展商,另一头是被困场馆无法通行的志愿者。

  尽管道路管制,一路上“小叶子”边走边问,同时也咨询公安民警。终于,在沿场馆走过第三遍后,他们找到了通往场馆外的出口,6小时过去了,志愿者们终于带着证件抵达注册中心。

  令4位“小叶子”最难忘的是博兹瓦纳参展商第一眼见到他们的眼神。当小叶子为他们贴好首日贴时,原本疲惫的展商们露出了灿烂笑容。临别时,他们对小叶子说:“Thanks,you are so glad!”(谢谢,你们太好了!),这一刻,拉近的是我们与世界的距离,是相互理解,更是共商共建。

  “小叶子”有“大能量”:走500米用6小时,来宾却夸“你们太好了!”

   “学霸”们的进博会:志愿服务、学习两不误!

  自进博会前期筹办准备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的“小叶子”们就不曾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从出征宣誓起,他们就投身于锤炼自我以更好服务进博的征程中。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到提高外语思辨能力的专题外语学习,学校还特别为志愿者们印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小卡片。

  这些小卡片也成为了交大“小叶子”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学习的“最佳秘籍”。据介绍,这套小卡片共100张,主要摘录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金句。每张卡片约手掌大小,非常适合携带。

  “学校精心准备的进博小卡片简单、小巧,但涵盖的内容非常重要。”上海交大2016级本科生许嘉怡对这套小卡片爱不释手,初次参与国家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她表示,“一定要好好利用这套小卡片,更好地服务中外嘉宾。”在前往“四叶草”的路途中,在“志愿者之家”休息的时间里,总能看到交大的“小叶子”们拿出小卡片,互相“比拼”起来。

  “小叶子”有“大能量”:走500米用6小时,来宾却夸“你们太好了!”

  二工大志愿者为来宾讲解上海文化

  “小叶子”讲解员:我在现场感受“国潮”崛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汪俊倩在本届进博会上负责非遗和老字号上海展区8米廊道的讲解工作。作为一名讲解员,汪俊倩在展会开始之前已经下足了功夫做准备。进博会开幕两天,汪俊倩感受良多。“随着对非遗和老字号的深入了解,我们内心油然而发一种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也使得我们在一次一次的讲解中越来越自信。”

  作为上海非遗和老字号展区的讲解员,每日穿梭在馆中,带领大家重温老上海的味道,感受老上海的风情。通过展出的37项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69个中华老字号和上海老字号,深入感受上海的历史文化和孕育其中的商业文明。

  汪俊倩说在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石库门和茶饮界“奈雪的茶”合作推出“石库门黄酒奶茶”、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合作推出了大白兔香水。这些老牌新品、跨界合作所推动的“国潮”文化,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越发盛行。“国潮”崛起的背后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工作,能够传递文化自信。相信大家通过我们的讲解和非遗传承人的互动表演,都能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国潮的转变。”

  原始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5620219418312756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7305256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1911062302490100140481401FB0EE5B&group_id=6756202194183127560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