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02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7月1日  来源:“劳动观察”


  今天下午,第二工业大学对30件优秀毕设作品进行了公开展示。

  (作者 郭娜)今后,在酒店前台帮你办理住宿和服务咨询的有可能是一位机器人。今天下午,来自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毕业生的30件优秀毕设作品进行了公开展示。

  展览现场,酒店行李运送机器人、酒店前台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餐厅机器人等三款极具设计感的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据其中一台机器人的设计者、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李克文同学介绍,他们的毕设作品源自行业实际需求,学校受越南一家酒店委托,要研发一系列酒店智能服务机器人。目前,该项目由校内三个学部、学院的三个专业共同完成,工学部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实验室负责完成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开发、技术实现与原型机制造,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从设计定位到创意设计落地的有效融合,经济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负责将机器人实际运用于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践基地,配合完成产品的优化迭代。

  此次环境设计专业的参展作品更加凸显人文关怀,同学们将视角更多地投向社会问题,对老年和孩童群体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城市疗养中心、都市养老驿站、儿童读书阅览室……这些毕设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环境设计专业朱杰同学的毕设作品是城市疗养中心设计,经过多次调研,他认为要丰富养老院空间的形式,色彩要采取多样化,为此他建造了方便老人交流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光线与色彩上,做到自然光光线要强,颜色不能像病房一样单一。朱杰最终选择以一所废弃的职业学校为原址进行改建,过程中他多次到那所废弃后正在施工的学校进行踩点,通过反复尝试,一座更具人性化的养老机构模型诞生了。

  设计类毕业作品在保证艺术性、实用性的同时,还面临着设计成果的有效转化、投放于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此次毕业设计延续了学院一贯坚持的产学联动教学模式。开幕式现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上海凯诘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合作协议”,还与上海家化、上海灰文广告有限公司、上海梦鑫印务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工作室协议。

  原始链接:http://ldgc.51ldb.com//shsldb/sz/content/008ea0d3697ac0018b3200163e31e632.htm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