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20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6月20日  《青年报》 第10版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七一前夕,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我与祖国共成长,红色地图画(话)信仰”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内举行,47名艺术学子手绘的70幅上海经典红色地标图一一亮相,大四学生党员代表还与师生们分享了参与上海红色地标的创作经历及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体会。

   “一张不完整的全家福”打动学生党员

  从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到中共四大纪念馆、李达故居暨人民出版社旧社平民女校旧址等沪上红色文化遗址,同学们先后前往19个一级红色景点进行深度参观、访谈,试图用自己的手绘作品,记录下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革命先辈心中的理想与追求,描绘参观走访过程中让他们感动至深的细节。

  在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张杨开慧与两个儿子的合影打动了学生党员、2015级数媒专业的李依童,他们团队便以素描的形式记录下这张照片。原来,革命时期为了保护家人安全、隐藏行动踪迹,毛泽东始终无法和家人一同拍摄全家福。“我失骄杨君失柳”,多少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忘我牺牲,舍小家,为大家,最终创建了新中国。

  谈及“理想信念”的力量,李依童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老一辈共产党人秉承着奋斗的信念坚持打拼来的。虽然即将各奔前程,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仍要继续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

  在了解上海红色文化中坚定信仰

  “我与祖国共成长,红色地图画(话)信仰”活动,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党员工作室联合举办,自2018年7月起启动,至今将近一年。

  学院的47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多次前往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在内的19个一级红色景点进行深度参观、访谈,旨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之际,以70幅上海经典红色地标图献礼祖国,表达当代大学生党员心中对上海红色品牌文化的崇敬与感怀;以手中的画笔和心中的信仰,通过“画”与“话”相结合的图说方式展示上海红色品牌文化,传承上海红色精神品质。

  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张靖认为,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对上海红色文化的认识,让各位党员更加正视过去,了解党史,让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党员懂得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将党员的先进性和专业结合起来落实在实际行动中,才能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副书记徐炜炜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的红色基因应成为我们每个学生的共同记忆。红色地图画(话)信仰活动,由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组成实践小组,选择了上海红色品牌文化中的19个红色地标,通过关注、探访、回溯、思考、创作的过程与形式,让艺术学子用画笔加深对上海红色经典品牌文化的理解,就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这种方式谨记使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也期待学生们通过画笔,将对上海红色文化认识和理解传递给更多的大众。

  原始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6/20/content_90338.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