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07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05月06 14:38  来源:“周到”

  (作者 董川峰在机场车站能为人导航的助力行李推车、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新型脚踏滑板车、大大提高效率的快递派送车……

  今天,金辕奖—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颁奖,来自山西大学的王文鑫同学设计的“Station-助手”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项“金辕至尊奖”。还颁发了3个金辕之星奖、4个最佳商业价值奖以及最佳创意概念奖和金辕之光奖共17个。

  获奖的创意车兼具设计感、创新性和实用性。优秀作品将于5月6至9日在第29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展出。

  第三届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以“畅想、绿色、永恒”为主题,倡导科技引领生活,崇尚绿色制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文化理念。

  大赛自去年10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收到了参赛作品535件,共有53个省市的60所高校,以及8家设计机构参与。参赛的作品质量较前两届有明显提升,设计思维更加聚焦,作品呈现更加完整,尤其是学生组的作品在创新理念和设计风格都有质的飞跃。

  大赛分学生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进行评审。学生组的作品更人性化,体现了对儿童、老人以及弱势群体的关爱。同时,作品覆盖范围广,涵盖了个人交通工具在“水、陆、空”的各个领域。作为最具创新力的群体,在校大学生们在参赛过程中打开思维、挑战自我,充分展示创新设计意识和专业技能特长,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今年首次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地等高校的技术转移中心加入,高校与行业、企业、科发中心共同推动高校科教产学深度融合的创新教育模式改革,推动个人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

  颁奖仪式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强调,高校与行业协会共同承办本届创新设计大赛,有助于营造相关专业的团队协作与专业实践氛围,有助于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与行业协会技术资源的优势,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自行车传统产业发展的双赢。

  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致力于把大赛打造成全球范围个人交通工具的思维创新平台、设计交流平台、技能提升平台。大赛为世界范围内对个人交通工具领域内的企业、机构,尤其为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探索创新奥秘、分享设计成果的机会。

  未来,大赛将依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进行创新成果产业化。依托长三角地区交通工具发达制造业资源,为创新设计成果寻找有效落地市场。七立方科技园将为获奖作品提供长期展示,并遴选有市场价值的作品,实施产品孵化、转化和产业化,为成果产业转化提供支撑。

  原始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D99A65A850E1A9290BD7A98079160B1A65186ED46B8CA709116C023F7A32792E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