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19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03-18 14:23:27   上海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眼下正是大四学生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的求职季,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95后”大四女生张薇却静静地躺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张病床上,等待着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3月18日上午,张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上海第435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告诉记者,“我相信科学,也相信缘分,我很高兴自己与其他11位学长一样,遵守了当初成为志愿捐献者时的那份承诺”。

  人如其名,张薇像蔷薇花一般宁静而又绚丽。在班级同学的眼中,她是一个安静的姑娘,待人和善、学习认真刻苦。话虽不多,但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上海市救助满意度调查、上海市常住人口就业状况调查以及上海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等多项活动。在校期间,还曾2次参加义务献血。

  2016年,她参加了“大爱相‘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积极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年初,当张薇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患者血型初配型成功的时候。她稍加思索,便肯定地说:“我愿意捐献”。张薇的妈妈起初担心孩子的身体,寒假里,张薇查阅相关资料,将了解到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与知识告诉妈妈,消除了家人的担忧和顾虑。

  后来,当学校接到市红十字会通知与张薇联系,希望她再次慎重考虑的时候,她仍然坚持要兑现自己的承诺。捐献后一般还要休养一段时间,而三四月正是企业招聘人才的黄金期,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会因此错过好的就业机会时,张薇坚定地表示:当初报名做志愿者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去做。”

  朴实的语言、无声的行动正是张薇宁静而又坚强性格的体现,也是二工大学子心存大爱、勇于承担的精神写照。

   【背景资料】

  早在2003,学校就在青年学生中组建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进行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知识。

  学生们积极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迄今为止,二工大已有近5000名师生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十六年不断宣传,二工大迄今已有1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创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这和学校持续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活动是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宣传力度,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先后被授予象征校内最高荣誉的校长奖。其主要原因不仅是该校的捐献者与受捐助者匹配,更重要的是,同学们都愿意以实际行动去拯救一条生命、去挽救一个家庭。

   【校园佳话】

  捐献者在正式捐献前,要经历好几次的分辨率配对试验,会有充分的时间考虑,而有的人在这段时期会动摇,最终拒绝捐献。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同学得知初配成功后,排除各方面的阻力,特别是积极做通家长工作。

  杨晨筠:通过“家庭会议”进行投票表决获得父母的同意后进行捐献

  吴承根:“串通”父亲一起瞒着母亲进行捐献

  沈寅、陈海华:在毕业前夕坚持先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再考虑求职

  曾泉峰:通过医学数据努力说服了有疑虑的父母,争取在最佳时机进行捐献

  戴振伟:九次无偿献血的事迹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前夕市红十字会通过系统查询才被大家知道

  原始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03/18/2102123.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