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19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3月18日 来源:央广网

  (记者唐奇云)今天(18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的安徽籍“95后”学生张薇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成为上海第435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此同时,二工大也创下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

  

  据介绍,张薇在2016年参加了“大爱相‘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积极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对帮助他人满怀期待的张薇,在今年年初接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血型初配型成功。“惊讶是第一反应,的确像中大奖一样,感觉今年开了个好头。”张薇笑着说。

  后来,当学校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通知与张薇联系时,希望她再次慎重考虑,张薇是这样考虑:“我的入库,让患病女孩的一家人有了希望,如果拒绝,又打碎了那一家人的希望,这样入库就没有意义。”在张薇看来,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一个慎重的决定,在入库前就应该将一系列的流程、后果等考虑清楚,将心理准备做充分。

  

  记者了解到,2003年12月27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青年学生中组建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进行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知识。学生们积极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发展至今,二工大已有近5000名师生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向记者介绍,学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从成立至今,已有1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创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宣传力度,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先后被授予象征校内最高荣誉的校长奖。宋宝儒表示,学校注重将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纳入思政教育,希望张薇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习效仿、持续响应,愿意以实际行动去拯救一条生命、去挽救一个家庭。

  原始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0318/t20190318_524546698.s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