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19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3月15日 《上海科技报》 03版

  (记者 吴苡婷)上海垃圾分类将进入“强制时代”。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对于上海而言,这不仅意味着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也许还能让上海收获一笔意外的财富。

  一吨废弃手机里的黄金含量,要比一吨金矿的黄金含量还要高;回收金属后残留的废树脂粉可以神奇地变为环氧树脂和玻璃纤维;废旧玻璃提取铅后还可以被制成保温隔热材料……近年来,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在电子废弃物处理上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只要垃圾分类后,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城市矿产,他们就有能力“点石成金”,不断创造出丰厚的效益。

  无需谈“铅”色变 铅粉和保温材料都可以卖上好价钱

  阴极射线管(CRT)技术是使用最早、应用最为广泛的显示技术。目前大量电视与电脑显示器已进入报废阶段,我国每年产生4000万—5000万台废CRT显示器。由于CRT逐渐被液晶显示器所替代,CRT含铅玻璃无法再循环利用;而将其直接用于玻璃陶瓷、泡沫玻璃等产品的制备,则面临将玻璃中的铅等重金属迁移的环境风险,所以必须为CRT含铅玻璃寻找新的出路。如何处理废弃CRT含铅玻璃已经成为了电子废弃物处置中关键问题之一。

  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团队依托上海“张江基金”“联盟计划”等项目支撑,采用碱介质机械活化强化浸出—电沉积法回收废CRT含铅玻璃中的金属铅,通过机械活化强化浸出CRT玻璃中的元素铅,大幅提高其浸出率,提取铅后的玻璃残渣用于制造轻质玻璃基保温隔热材料,去除了铅的危害,实现了废旧CRT含铅玻璃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相关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3项。目前该成套技术已在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转化应用,并建成示范线,生产出的铅粉及保温隔热材料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获得市场欢迎,企业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终结“汞”污染 废旧荧光灯也可以成富矿

  荧光灯管是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应用最广泛的照明产品之一,具有寿命长、光效高等优点,是目前多国主推的节能照明产品之一。荧光灯中含有重金属汞,若将荧光灯混入生活垃圾丢弃,在填埋、焚烧过程中,因汞具有高毒性、持久性和蓄积性,很可能对环卫工作者或周围环境造成危害。汞及其化合物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侵入。汞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肾脏都会造成危害。此外汞对呼吸系统、皮肤及眼睛也有一定影响。

  我国有关法律已明确规定含汞的废物为“危险废弃物”,必须交由有资质企业进行处置。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张承龙教授介绍,这一危险废物的处理技术主要分为干法和湿法。但湿法技术污染严重,处理成本高,不为处理企业所接受;而国内暂无荧光灯管成熟的干式工艺处理线,国外进口设备也仅适用于处理直管型荧光灯,且价格昂贵。如何将国外先进技术吸纳消化并国产化一直是国内研究者所关心的话题。

  对此,中心与企业联合攻关,成功开发出可同时处理直管型荧光灯、异形节能灯和高压汞灯等多种含汞灯具的集成设备,其中金属、玻璃、塑料及荧光粉等有价值物质的回收率高达95%,重金属汞的回收率达99%,高效完成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废弃线路板”之困破解  有价贵金属有望被提炼出来

  线路板是所有电子产品中必不可少的核心零部件,由于废弃线路板里含有铜、金、银、铅等多种有价金属,远远超过矿石中的含量,是电子废弃物中资源化价值较高的部件,对其处理技术要求也高。

  目前,行业内正规处理企业采用机械粉碎结合金属分选工艺,该技术最大的缺陷是金属回收率低,且获得的是金属与非金属混合物,金属纯度不高。而非正规的小作坊直接进行焚烧结合酸洗的方式获得金、银等,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经过近10年的研发,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团队研发出微生物法回收废弃线路板中铜等有价金属工艺,通过微生物菌种将废弃线路板中的金属“吃掉”,并建立处理废弃线路板的微生物法清洁技术与装备。相对于传统工艺,该技术具有成本低、能耗低、工艺流程简单、污染小等诸多优点。目前该技术已经完成中试,整个生产工艺投产后生产过程可实现无人值守。

  受利益驱使,以往废弃线路板资源化仅注重回收其中的有价金属,残留的废树脂粉则弃之,成为二次污染物。废树脂粉已被列入我国危险废物名录。缺少相应的处理技术,大量的废树脂粉经常被堆放在某个角落。据行业内人士估计,仅沪宁区域每年产生的这种废料就达3万吨—5万吨,给环境带来威胁。

  废树脂粉中的环氧树脂是通过交联剂交联的三维网状结构,而玻璃纤维包裹在这些网状结构中。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团队将网状结构的热固性环氧树脂分解,释放出玻璃纤维,同时回收环氧树脂。该技术不仅有效回收资源,且不产生二次污染,已在电器生产企业进行试生产,变废为宝,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aper/animate.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