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2-14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9年2月13日 《东方教育时报》 01版

  (记者 臧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50名师生,近日来到浦东新区曹路镇顾东村,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埋怨纯色”的美丽新景象,通过社会实践感知上海新农村的建设的成果,也为新年增添满满的喜气。

  据了解,二工大的这50名师生都是“上海市美丽庭院创意墙绘”项目组的成员,活动当天,他们早早来到曹路镇最大的村落之一“顾东村”,开展文化上墙创意墙绘活动。作为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与曹路镇团委共同合作的大学生创意社会实践项目,此次“美丽庭院创意墙绘”的稿件设计就好事两个月,充分结合当地乡村传统经典文化的顾家时代书画艺术史典故。在历经数十次反复修改后,长达52迷的大学生创意文化墙绘设计稿《归园田居——四季图》。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自从去年年底开始,大家每周都会一起商讨设计方案。前期我们都查阅过顾东村的历史资料和文化特征,单通班间画风的差异往往导致元素欠缺协调性。”大二学生王晨逸说。而协调现场和物料准备也是一个新挑战,大四学生顾诗愔深有体会:“两个月来,从和师弟师妹们沟通到计划购买物料,再到今天的场控,每个细节想做到最好都不简单。好在大家齐心协力,让我觉得加入这个集体特别有成就感。”

  尽管困难很多,但大家全力以赴,精诚合作,终于赢得了收获。大三学生刘凌鋆作为学生总负责人,激动地说:“这幅长52米宽2.6米的墙绘我们一共改了12稿,今天,我们终于把这幅墙绘在村镇百姓的面前呈现了出来,希望这能给心得一年带来好运,一切都会蒸蒸日上。”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项目负责人徐炜炜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要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公益实践项目的形式,邀请专任教师、思政辅导员、大学生共同参与,以达成合力育人的效果。”徐炜炜期待改项目能带领大学生走进乡村、感受乡村、体味乡村,并在观察、体验、参与中,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感受当代上海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美、精神美、灵魂美,真正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发展与落地。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