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9-11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8年9月11日  《青年报》  A05版

  本报讯(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说起高校老师,脑海中会浮现怎样的画面? 对这个群体又会有怎样的印象? 昨天是第34个教师节,40幅由二工大学子创作的以高校教师为速写对象的艺术作品悉数完成。在学生们的笔下,一个个教学认真、科研严谨、心系学生的师者形象呼之欲出。

  用速写形式感受师道

  “‘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为职业群体绘群像”活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坚持多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今年已是第六年。据今年负责该项目的王成龙同学介绍,此次速写对象聚焦高校教师,不仅想刻画出高校教师的工作状态,打破高校给人的陌生感,更希望借此展示老师们的内在品质与精神风貌,以艺术作品传递正能量,弘扬师德风尚。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批学生用职业速写的形式解读了这句话。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刘文教授一早到校,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在思政组研究课题,辅导学生课业与生活……同学们紧紧抓住他从始至终的认真神态进行绘画,捕捉细微动作。“刘老师捻起书页,细细阅读学生写的感想,一边不忘批注。只有真正关注学生所感所思的教师,才能做好思政工作。”桂歆宇同学在体会中写道。

  另一边,程洋同学说到,“透过速写画面,都能感受到何亚飞教授对学生的耐心与关怀”。的确,被学生环绕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何亚飞老师捧起书本,微笑着为学生答疑解惑,画面氛围温暖动人。冯馨云同学分享她的一幅速写作品:“当何老师谈及智能产业时眉飞色舞,嘴角微笑慢慢扩大的样子,让人坚信智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速写也是自我习得的过程

  此次职业速写对象以10多位大学老师为原型,他们中有普通教师,有获得过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教授,还不乏被媒体多次报道的兄弟院校的大师级人物。除了跟随老师们亲身体验,也有不少老师的创作是同学们被他们的事迹感动,自发地通过上网、搜索相关报道后进行的临摹再创作。“中医大的张黎声教授把人体解剖学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我们团队商量下来默默地选择张老师为速写对象。我们在网上反复看他上课的视频,他在人体解剖课上对遗体的尊敬态度,不禁让人湿了眼眶。”陈欣华同学告诉记者。

  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表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育人之模范,正是教师孜孜不倦为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方使代代人才如长江后浪一般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而我们的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来深入了解教师这个群体,通过发挥学生艺术专业技能用速写方式在纸张上再现教师风采,展现当代教师的师容师风师德。活动不仅让参与的学生对教师职业更加了解,也希望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创作更加理解教师职业的内容、内涵和意义,对教师发自内心产生敬意,更加尊重、认同教师职业。活动中,同学们用心感知并思考,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提升认知、完成自我教育、认识职业和社会,谨记师恩。事实上,速写教师,只是该活动的一角,学院还开展了数次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学生听讲名师精品课程,邀请劳模教师演讲等,多方面了解教师。

  目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笔下的魅力上海”,自开展以来,已经速写了诸多职业风采,如医护人员、幼儿园教师、消防员、环卫工、交通警察、国防军人,均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学校希望,通过这些形式和载体,让同学们学思结合,关注社会及职业。不忘初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付诸行动。落实技能,让专业学习在实践中精进。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9/11/content_69146.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