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6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8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6日电 (夏君 许婧)这个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有一支全部由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所长,以漫画创作的形式走近了自闭症儿童,在与孩子们沟通接触的过程中创作了20余组漫画,呼吁人们给予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更多理解和关爱。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一支由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所长,以漫画创作的形式走进自闭症儿童。供图。申海 摄

  “去年8月,我的朋友圈被公益项目‘小朋友画廊’的作品刷屏,在被这些富有感染力的画作感动之余,总想着做些什么,让自己对自闭症患者多一些了解,对自闭症这一群体多一些关爱。”谈及志愿实践项目“‘艺’点星光——照亮自闭症儿童的世界”的发起初衷,项目负责人王云婧同学如是说。

  在实地走访自闭症儿童福利机构的基础上,团队的九位大学生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搜集、观看相关主题电影、交流座谈、集中学习等形式,决定采取陪同并指导自闭症儿童患者们进行绘画创作的方式,给星星的孩子们以陪伴与鼓励。随着与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日益熟悉,创作团队的9位大学生与对“星星的孩子”们的特点也有了更深入了解和感悟。

  活动参与者郑玉说:“走进自闭症儿童的世界需要我们更多的俯身倾听、陪伴与关爱,就像我在漫画中所表现的那样,他们有时就像在一个透明的瓶子中,你我清晰可见,但破壁并不容易,只有你的真心相伴与关爱,才能让孩子们走出隔阂,破冰成功,更愿意与人交流。”“星星的孩子们其实都很努力,有个孩子在绘画时,时间有点紧,他害怕自己的作品得不到展示,让我帮他一起涂色,还不停地告诉自己:不急,要慢慢来。这时,我们适时的、真诚的鼓励就尤为重要。其实,他们非常渴望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同。”“小朋友们都很有天赋。有个小女孩,她不需要参照物就能勾勒出一个比例准确的动漫人物。我们应该要学会等待。”

  成长过程中的不同的困难经历,使得这群经济困难大学生与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交流起来更加容易心灵相通。每次活动结束,团队成员都会集中分享各自收获,探讨漫画原型和主题。

  图为大学生创作的漫画作品,呼吁社会给自闭症儿童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供图。申海 摄

  最终,大家决定将漫画分成四个主题呈现:“走进自闭症儿童的世界”、“鼓励的力量”、“星星被照耀才能散发光芒”、“等待被发现的星星”,每个主题通过不同的角度展示自闭症儿童的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漫画作品展示,能够唤起大众对这一群体的进一步了解与关爱。”团队成员吴猛强同学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很多志愿实践项目、慈善公益项目,仅今年参与的和自闭症儿童相关的就有“大手牵小手,与‘星星的孩子’共同绘制美丽画卷”墙绘项目、“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2018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慈善项目等。

  在此次“‘艺’点星光——照亮自闭症儿童的世界”的项目指导老师刘柱看来,学生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服务特殊群体,将所学的专业技能运用于社会实践并反哺社会。这不仅能够让同学们树立感恩意识,在项目中成长并磨砺自己,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慈善活动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通过自身的特别感悟,用艺术之笔唤起社会大众对这群特殊学生的更多关爱,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完)

  原始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8/08-26/8610767.s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