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5-06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8-05-06  “上观新闻”APP 

  

  (作者:徐瑞哲)专为“秒杀”城市交通大拥堵,他们设计出“一秒折叠电动车”;都市陌路之间更需助残助老,他们设计出视障人士助行器、老人出行智能辅助拐杖……


  在这个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王国,设计师们如何设计新型个人交通工具?今天(6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从1217件作品评选出36项“金辕奖”。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大赛由全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今年启动以来吸引全国24个省份和直辖市的178所高校、88家设计单位和自由设计师参赛,分学生组、社会组两大组别,以及整车类与其他类两大类别,历经中国自行车协会等专家3轮评审,才决出这几项“金辕奖”最佳设计。

  在现场,“金辕奖”至尊奖被一款“体感单车”拿下。这辆T型单车,底盘为独轮车,但其实是双轮并排置放;上半身则是车把手和座椅的连杆设计。在驱动方式上,它融入了市面流行的体感车技术,也加入电力辅助,克服传统独轮的骑行难度。设计者沈阳化工大学学子朱柏庆说,轻便小巧的交通工具是当代都市人的新宠,他的作品希望既契合绿色出行概念,又增加一份减脂机会。

  “金辕奖”之星奖被来自河南城建学院的吕风帆、卢海峰、周帅宇、周雪菲等4人摘走。他们设计了“争分夺秒”担架车,主要针对城市堵车或自然灾害过后的狭小路段,尤其是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的特殊状况。这种同时具备折叠功能和自行能力的担架车,可以脱离救护车而将伤病员运送到目的地做应急处理。有意思的是,它可以根据不同地形地势,“变形”为不同形态,包括半自行半推行状态。另一项“金辕奖”之星奖则颁给了一部儿童摇篮式手推车,由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刘畅设计,特点在于不仅是可以折叠的婴儿车,同时也是可以推行的摇篮床。

  获得“金辕奖”最佳商业价值奖的是小白智慧随行车,它被设计方长沙馒头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娱乐电动代步工具”。随行车的工业设计采用极简风格,碳纤维工艺使其重量仅6公斤,可以折叠为一个斜挎包的外形,并轻松上背。在功能方面,通过无线控制技术和配套的智能APP,可自动调节车速,推送电量状况,提供智能灯光,切换运动模式,还有独特的一键检测功能,可实时自检车况。

  大赛以“心设计、新出行”为主题,公益性是一大亮点。“金辕奖”最佳创意概念奖给了一款轮椅作品。以个人身份参赛的卢飞龙,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轮椅是一种使用率极高的特殊交通工具,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推轮椅者与用轮椅者之间的人性化关系。因此其设计的陪伴式轮椅,将普通轮椅改造升级,可以随时随地从轮椅下方拉出一把平板椅子,供推轮椅者与轮椅上的乘坐者并排而坐,既方便照护坐轮椅者,也利于两者更好沟通。

  作为颁奖专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表示,这届参赛作品具有“心、新、精、全” 四大特征:“心”,体现了众多设计作品是针对老人和儿童需求而设计的代步工具,源于设计者内心的关爱;“新”,体现了作品的个性化,富有奇思妙想,尤其是高校参赛作品更展示了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精”,体现了作品的设计精致和制作精良,有些学生作品已能与企业的专业设计相媲美;“全”,体现了1200多件作品全面覆盖了个人交通工具在“水、陆、空”各个领域。

  据悉,优秀作品除在本月2018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展出外,还依托上海二工大七立方科技园进行长期展示,并依托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创新设计成果的转移转化,对接中国自行车协会下属企业、大学科技园和社会资本,引入长三角地区发达的交通工具制造业资源,为其寻找落地市场,促进实现产业化。

  原始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88495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