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12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8年3月8日  上海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夏君 记者 程媛媛)一名年过八旬的抗美援朝老兵和一群工科院校的大学生本没有交集,但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热衷公益的心,却将他们连在了一起。今年春节前夕,81岁高龄的李志桐老先生,看到二工大工学部科创协会学生拿来的3D打印的智能排污阀后激动不已,原来,他十多年前渴望能研发出一款新型节水马桶的梦想,在这群青年学子的帮助下,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青年学子被老兵执着精神打动

  去年11月的一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的师生们偶然听说了李志桐老人的故事。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爱思考、爱制作,他想研发一套底开式排污抽水马桶节水装置,通过设计安装排污阀、喷淋管等,使冲水量至少节省30%。然后受条件限制,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得到实现。近年来,他拿着自己撰写的论文、绘制的图纸多方奔走,希望得到更多支持,却鲜有回应。

  被老人的执着所打动,二工大工学部科创协会的7名同学主动承担起这个“特殊”的公益科创项目。“看到老先生绘制的图纸和纯手工制作的样件,我被他的专业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当时就想着我们能为他做点什么”,团队成员、17自动C1班李鑫华同学的一番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仍无怨无悔

  主动请缨后,这群“95后”大学生们分工协作,迅速行动了起来。作为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和上海各项科创竞赛的他们,从本就紧张的课余时间里硬是挤出了一些时间,泡在实验室里根据李老的设计思路,运用3D建模、机械制图等专业知识,对传动齿条、齿轮、排污阀等进行了优化,先行做成的3D排污阀样机,得到了李老的高度认可。

  在17光电A1班刘洪玮同学看来,完成这个项目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不说,光3D打印的废料就攒了一大堆,最大的一个零件打印甚至需要耗时27个小时以上。当被问到是否值得时,他坚定地回答道:“我得到的远比我付出的多,不仅学习巩固了专业知识,学会了团队协作,更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了责任意识,体会了志愿服务的充实与幸福。”

  坚持到底 感受志愿服务的充实与幸福

  排污阀的制作完成了,但这只是整套节水装置中的一部分。接下来,同学们还将运用数控机床技术,继续设计加工喷淋管等装置,争取早日实现这位抗战老兵的研发梦想。“老人坚持了这么多年,现在我们将陪着他一起坚持,迎难而上,继续做喜欢的创新创造,尽力帮他圆梦”,团队成员杨申谷表达自己朴素的想法。

  “李老当年保家卫国,如今我们理应为老兵尽绵薄之力。李老十年磨一剑,专心搞发明,我们的学生则可以学习他的工匠精神,学习他的一丝不苟,学习他节水节能的爱国情怀!”在二工大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老师看来,大学生们在帮助老兵的过程中学以致用,创新热情进一步激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公益实践活动的育人价值。

  原始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8/03/08/2092318.html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