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5-22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7年05月B刊    《上海教育》

  文丨本刊记者 陈之腾

  什么是赤诚的爱国之心?上世纪80 年代中期,李斌在国外学习时面对瑞士企业开出的5000 瑞郎(约等于人民币20000 元)月工资时,拒绝诱惑,选择回到月工资45 元的工厂建设祖国。

  什么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在电梯安装这个行业里,俞建民所在的班组,没有一个人因为高危而辞职,反而越干越有劲,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什么是精益求精的追求?胡双钱三十多年专注于零件加工,产出了数十万精密零件,包括精度要求高达头发丝半径的飞机零件,没有一件残次品。

  什么是自觉自愿的无私奉献?为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 周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点让动画电影《犹太女孩在上海》上映,张振晖和他的团队在赶工的一年里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不分节假日,直到成品满意才拿去送审。

  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机械制造这个以男性为主的领域里,苗俭苦练7 年基本功,在多个比赛中锤炼技艺、开阔眼界,最终崭露头角,成为全国技术能手。
  什么是自强不息的进取心?从市总工会的培训,到开放大学的大专班、本科班,再到初、中、高级技师的报考,胡振球从一个普通小工人,蜕变为技术专家,发明了环保吸尘车。
  什么是传统与创新的融合?老凤祥“金银细工”传人沈国兴将传统工艺和激光现代工艺结合,把本该需要一周的雕琢时间缩短到6 小时以内,赶在第五届工艺博览会开始前完成了奖牌的加工。

  4 月19 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工匠中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第七讲)开讲,四百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这独具匠心的一课请来了四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数控工段工段长、总工艺师李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工程师俞建民;全国劳动模范、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航空手艺人”、高级技师胡双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设计、影视动画导演、电影家协会会员张振晖;全国技术能手、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首席技师苗俭;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胡振球和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艺美术大师、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沈国兴。

  这7 位大国工匠走进二工大课堂,与师生零距离对话,推动了应用型人才的匠心之育。

  现场访谈,工匠与师生面对面

  工匠精神中,该如何理解“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4 月19 日,二工大“工匠中国”第七讲现场,7 位大国工匠现身说法,和学生们畅谈“大国工匠是怎么炼成的”。

  “我们在研发国产大飞机的时候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加工一个精度要求高达0.024mm 的零件——这个长度概念相当于一个人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一半。”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航空手艺人”胡双钱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在飞机场加工飞机零件的经历,“当时车间里面很多人对这个任务很为难,但我接了下来。拿到图纸,我就分析消化了图纸的要求和工艺规范。接到了零件和样板,我就分析了它的材料性质,探索它的加工方法。因为钛合金材料的导热性比较差,对钛合金零件进行打孔的时候,材料可能发生的温度变化会对口径的尺寸产生影响。各方面因素都考虑好了以后,我制定了加工方案。而且在确定加工方案之前,我用了同等的废材料,试了一下,然后通过我自己的一双手,完成了非常紧张的任务。我当时压力也很大,因为这个零件价值高达百万,制作现场围观的人很多,飞机装卸组也在等着成品出来要装上飞机。当我完成这项任务,零件通过了质量检验时,在场的人无不拍手称赞,我心里感到特欣慰,我觉得这比我获奖还高兴。”如今已经荣获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称号的胡双钱语重心长地对台下学生们说:“只要热爱,专注,坚持,突破,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模范和大国工匠。”

  工匠的自我修养,不只是精益求精,还需要不断提升自我。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胡振球刚获得了上海科技进步奖,是首位获得这项奖项殊荣的农民工。“2009 年的时候,我还是班头的小组长,参加了市总工会的培训。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知识远远跟不上,所以在培训参加完后,我又在开放大学续读了大专班,后来续读了本科班,这只是在学历方面。但是在技术方面,对于我们工人来说,肯定比学历还要重要。2009 年,我同时报考了技术等级方面的初级、中级、高级,现在正在报考高级技师。一路走来,在学习上,公司的培训、技能的培训加在一起才获得了这个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靠前期的积累、不断的努力才获得了这个奖。”胡振球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走到工作中,一定要沉下去,扎好根,在岗位上不断学习,一定能够在岗位上成才。”
  当鲜活、生动的劳模形象出现在面前,学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工匠精神的价值意义。李斌、俞建民、胡双钱、张振晖、苗俭、胡振球和沈国兴7 位工匠根据关键词“坚守” “精准”和“创新”分三组进行互动访谈,与学生面对面,分享自身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诠释大国工匠炼成需要的专注、精益求精和敢于创新精神。访谈有问有答、声色并茂、图文并举,还留有充分的时间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眼前一亮。“工匠之路——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这种访谈式教学,既不是一味的访谈也不是传统的讲授,而是集讲授式教学、榜样示范教学、互动式教学优势于一体,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热情和悟性,增强课堂效果,让课堂真正活起来。

  “工匠中国”引领大学生价值观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二工大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改革,面向全校学生重点推出了“工匠中国”通识教育特色核心课程。

  在教学方法改革上,“工匠中国”课程围绕专题,开展课堂讨论式教学、视频教学;注重实践,开展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和访谈互动教学等教学方式,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思政课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十分重视打造“工匠中国”特色精品课程,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上了第一课。

  该课程分为十大板块:一是匠心铸梦:工匠精神与成才之路;二是工匠培育:职业导向的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三是大国工匠与中国智造:中国制造的未来之路:四是智能革命与互联网时代的工匠精神;五是工匠精神与企业国家:以日本为例;六是工匠精神与企业国家:以德国为例;七是工匠价值与上海城市精神;八是工匠之路:大国工匠是怎么炼成的?九是工匠之行:走近大国工匠,开展体验式教学;十是工匠之才:你准备好了吗?目前,“工匠中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已开讲了七课,受益师生上千人。
  学校通过对“工匠中国”十大板块内容的系统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和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对人才的要求,树立良好的职业信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自强砺炼,让学生在学习工匠精神的潜移默化中树立“劳动神圣、崇尚劳动”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在情感上高度认同劳模,在行动上励志争做工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顶层设计,系统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工大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以培养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办学过程中,涌现出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130 多名劳动模范、优秀发明家和优秀工匠,被誉为“劳动模范的摇篮”,形成了学校特有的劳模文化传统和劳模育人资源。学校在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中,积极推进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制造业人才,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将培育工匠精神融入办学中、职业导向定位中、产教融合发展中。
  记者了解到,学校目前正在积极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身,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发挥其引领作用,首先主动推进思政课四门主干课改革,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劳模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开设“劳模精神与职业信用”校本课程,打造“工匠中国”特色精品课程;其次是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优化并构建“通识核心课程+ 通识拓展课程+ 通识辅助课程”立体课程体系,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综合素养课程的价值使命;第三是开展专业课程育人改革,围绕德育目标体系,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而实现全员、全课程育人。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