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4-21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网

  2017年4月21日  《浦东时报》 第3版 

  (本报记者 符佳)台上没有黑板、不见讲台,取而代之的是几张沙发。台下400多个座位满满当当,连走廊上的加座也座无虚席。

  4月19日,有着“劳动模范的摇篮”美誉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学生推出“工匠中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第7讲。

  7位在各自领域做出不凡成就的上海“工匠”,拿起了话筒,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为当代大学生揭秘“工匠之路——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访谈式教学 “工匠导师”真情流露

  4次获得全国劳模称号的李斌、为国产大飞机精研零件的“航空手艺人”胡双钱、完成世界最高速电梯安装的俞建民、拿下国际电影节金奖的美影厂动画导演张振晖、获得上海科技进步奖的第一位外来务工者胡振球……

  “坚守精准创新”,围绕这3个关键词,7位“工匠导师”分3组上台,分享成长经历。虽然平日工作大多以“动手”为主,可一拿起话筒,一聊到“匠心”,他们一个个真情流露,道出很多不为人知的经历。

  36年坚守数控生产一线的李斌,4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是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数控工段工段长、总工艺师。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难免会遇到各种诱惑,坚守初心到底有多难?李斌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关于“2万元与45元”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他曾被公派到瑞士交流学习。为了留住李斌,瑞士方面曾表示,愿意用一台价格不菲的数控机床,跟上海交换这名技术极佳的技工。“外方开给我的月薪是5000瑞士法郎,大约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而当时国内的工资是每月45元。”李斌还是回国了,并且在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出国的目的是学习技术,学成后我就想报效国家。”

  这份心怀家国的情怀,“航空手艺人”胡双钱感同身受。这位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参与了ARJ21-700飞机项目零件生产以及C919大型客机项目技术攻关,经他手加工的数十万个零件,没有一个残次品。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当红布渐渐揭开,大飞机缓缓经过胡双钱的面前,“我真想上去摸摸它,好像这就是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展翅高飞。”胡双钱说,那一天典礼结束后,他在厂房外独自站了好久,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我们上海工人、中国工人,就是要拿出真本事,做好别人完不成的活儿!”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工程师俞建民,从事的是电梯安装的高危行业。目前中国的天际线上,10栋高度超过400米的摩天大楼中,有4栋的电梯就是俞建民班组安装的。“我班组里就有3位兄弟在岗位上失去了生命。有时候我满身鲜血,他们就在我怀里离开了……”说到这里,这位带领班组攻下上海中心里世界最快速电梯安装难题的硬汉,忍不住哽咽了。

  然而,他又骄傲地告诉学生们,凭借“在外方面前为中国工人争一口气”的信念,20年来他带领的团队,从没有一个人因为岗位的高危而选择退出。

  精品化培育 思政课程“活”了起来

  “没想到,一份工作可以做36年,直到退休!”“没想到,只有高中文凭也可以拿下上海科学技术大奖!”……台上“工匠导师”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给了台下的大学生们很多“没想到”。

  “这些‘没想到’,正是我们所期盼的教学效果:让思政课程告别说教,‘活’起来。”二工大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二工大的办学定位就是以职业为导向,人才培养目标是“职业技能+职业信用+职业特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该校的育人方向。目前该校正在积极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工匠中国”特色精品课程,正是首批推进的思政课四门主干课之一。

  “工匠中国”作为二工大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选修,2学分32学时。课程内容共有10大版块,既有课堂式的教学,也有引入“工匠导师”访谈式、互动式的现身说法,之后还将带领学生到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学生走近工匠、走近劳模,感悟成才、创新之道。

  “过去50多年,二工大培养了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130余位劳模,他们正是中国工匠的杰出代表。”宋宝儒期望,通过“工匠中国”等系列思政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和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对人才的要求,树立良好的职业信用,引导二工大学子在情感上高度认同劳模,在行动上立志争做工匠,培育新一代中国工匠和劳模。

  原始链接: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7-04/21/content_3_1.htm

相关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五次党代会

劳模文化研究

智能制造工厂

二工大官方微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电话:021-50215021
Copyright©201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意见反馈 投稿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