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二工大压缩本科学分让学生创新创业 手握文凭还能拥有一技之长

发布时间:2015-06-04 分享至:

2015年6月3日  《新民晚报》 A7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 从今年9月的新学期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所有本科专业的学制学分将从200分缩至150分,专科专业的学制学分将从150分缩至90分。校长俞涛昨天介绍这一学分制改革举措时明确:此举就是为学生留下了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创新创业。

  俞涛透露,在北美几个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单个本科专业的学分总数一般控制在150分之内,就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实践。他认为,过多的学时、过多的学分,让学生大学四年束缚在课堂“纸上谈兵”,并不是二工大这所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高校的办学目标。俞涛表示,“从二工大毕业的学生,不仅手上要握着文凭,更要有一技之长。”

  二工大出台《大学生创新学分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和科技竞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评定办法》中则明确规定,对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指导老师给予“校长奖”荣誉称号。学校现有一支专业导师队伍,为学生提供平均每周10小时以上的创新课外辅导。

  俞涛介绍说,二工大的创新实践立足于一个“小”字,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获取创业灵感。比如,该校创新活动中出现过一个“智能雨篷”项目,学生的创意灵感就来自于细小的生活实际,项目的实施也不需要太多投入,但要解决人不在家,雨篷能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自动开合的实际问题,需要学生综合掌握机械、电子、工业设计等学科领域的原理、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就是这些“小”项目,让学生获得了大智慧。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带来了一批颇具人气的二工大“学生老板”。数学传媒专业的2014届毕业生张璐璐开办的玛雅数字媒体艺术公司承接了多个品牌的广告创意及制作;信息安全专业的尚晓辉同学在校园开办“金海攀月”书店,将二手书纳入了网络交易平台。  

  原始链接:http://xmwb.xinmin.cn/html/2015-06/03/content_7_3.htm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