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二工大创业街上有个“新课堂学习互助联盟”

发布时间:2015-04-08 分享至:

2015年04月07日  《解放日报》 8版:科教卫体·文化

本报记者 徐瑞哲 实习生 郑子愚

  对于高等数学,有一句校园警句:“大学有棵高‘树’,很多人都挂在上面。”哪个学校没有挂科一族?校内“大补考”近日刚结束,若是还不能通过就要重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张雷的创业项目,正是招募一批学有余力的“学霸”,为后进同学补课,摘掉所谓“学渣”的帽子。

  做梦想出创业点子

  从大一起,张雷先后当过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家教,主要教授数学和物理科目。一年前,张雷梦见自己和三两好友在校内创业街上聊天,聊天内容就是创立一家学习机构,帮助挂科同学顺利完成学业。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素来对梦没有记忆的张雷,第二天醒来后仍对这个梦很是在意。期间恰逢校园创业街落成,招募第一批创业项目入驻。

  张雷想到马云的一句话:“创业,先从朋友开始。”他找来了同班“学霸”刘小惠,还有学生会干部丁嘉特。小刘知道如何最快速、最有效地学习,小丁负责公关并找到有需求的学生客户。3人一拍即合,组建“新课堂学习互助联盟”。

  创业街入驻项目答辩会开始了,整条街只能容下10家,而答辩团队有30多个。由学校老师、社会创业达人及各行业专家组成的10多人评审团,对张雷“破天荒”的点子很有兴趣。他的团队顺利通过答辩,在街上拥有了一间可免费使用一年的办公室。一个10平方米房间,一块黑板、一张方桌、一个书柜是所有办公用品。

  项目最重要的资源是“学霸”。张雷认为“学霸”不仅要学得好、教得好,还得有一股子正能量,起到模范作用。结果,他们找来20多位“学霸”,并设计了面试环节。“学霸”只有在办公室黑板上把两道数理难题讲解清楚,才能上岗。最终,11个人成为首批小老师。

  补考不过全额退款

  暑假里,张雷通知小老师们开始为挂科率最高的几门课程备课,准备新学期的“大补考”。他的计划是在9月15日至19日,每天17时到22时进行强化补课,目标是顺利通过9月20日至21日的补考。

  在二工大,若是补考未过,重修则需收费,每个学分100元。“新课堂”将价格定在每学分45元,很有吸引力。张雷承诺,如果不能通过补考,全额退款。

  9月10日教师节,联盟开始摆摊招生。3天后,报名人数近200人,有些人甚至报了两三门课程,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新课堂”可承受的学生数。张雷只好按照报名时间和上课时间,筛选了63名学生。

  开课当天,11名小老师在3号楼几间自习室中准时开讲,教室里每块黑板都被写得密密麻麻,课堂反映十分热烈。张雷握着拳头来回穿梭在这些教室间,关注出席情况和上课进度。5天里,他和小老师每天白天自己要上课,晚上要给别人上课。有时,本该10时结束的课程,因为学生提问拖堂到11时。

  不久,补考结果出来,63人中39人通过。不到三分之二的通过率让张雷很是心酸,他自责没有经验,让一些学员不得不陷入重修窘境。

  严格管理八成通过

  “赚钱之前,先赚诚信。”张雷按事先承诺,给那些未通过补考的学生发信息,让他们来领取退款。可奇怪的是,只有寥寥几个学生前来退款。张雷决定和小刘、小丁一起,到宿舍楼登门退款。没想到,这些不来退款的学生一致表示,“新课堂”对他们帮助很大,尽管未能通过考试,但分数提高十分显著,不好意思来退款。

  张雷的心放宽了,项目运营机制却改得更紧。新章程张贴在办公室墙上,规定了如果无故迟到、早退和旷课将减少退款的金额,同时上课不得使用与课程无关的手机等电子产品,还建议每个学生最多只报两门课程等。

  其实,在创业项目上,张雷图的并非只是钱。“新课堂”制定的每学分45元价格,其中50%至60%是给小老师的,剩下的费用再除去各种运营杂费也就所剩不多了。

  互帮互学,教学相长。日前,张雷的第二次“大补考”项目已收尾,这一期60名学员有50人通过全部补考课程,通过率超过80%。“比前一次不到三分之二的通过率,好太多了。”看见创业项目达到自己预期的成效,张雷倍感欣慰。

  原始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04/07/content_81672.htm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