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春考校测在即,招办主任支招迎战策略

发布时间:2015-03-12 分享至:
《文汇报》2015年1月30日10版 
 
■本报记者 樊丽萍
  春季高考笔试已于本周一结束,这一轮春考招生的下一个看点,无疑是将于2月14、15日进行的高校自主测试。
  由22所市属高校参与的春考招生,到底会用怎样的形式来选拔考生?对于眼下正紧张复习、等待校测的考生来说,又有哪些准备工作可做?
  不少参与今年春招的高校招生办主任建议,考生在参加校测前,请务必登陆报考学校的网站。目前,各高校今年的春招校测工作方案已悉数上网,方案不仅详细介绍了高校组织的面试或技能测试的流程安排以及注意事项,更重要的是,从这些工作方案中,亦可窥见高校的选才要求以及对人才的偏好。
校测200分:从分值配比看学校的偏好
  各高校办学特色不同,直接决定了学校在选拔人才时会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那么考生在参加校测前,如何洞察学校的具体选才要求呢?有参与此次春招的高校招办生主任支招,不妨参考一下学校在进行自主测试时设定的分值配比,这些信息目前在高校的招生网上都可查询到。春考校测总分均为200分,而从各校对分值的安排上,就可大致把握学校的人才选拔理念以及对考生的具体要求。
  以上海政法学院为例。该校招生办主任张军介绍,该校今年面向春考招生的专业面试分值200分,在分值的配比上,考查考生创新潜质的占70分,逻辑思维能力占70分,而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则分别占20分和40分。张军说,这样的分值安排,其实和学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培养人才的方向是一致的。作为一所新升本科院校,该校的法学教育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别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比起谨小慎微的、思维刻板的学生,思维活跃、性格开朗、综合素质相对强的学生更符合学校的期待。
  同为政法类院校,华东政法大学的面试,对考生设置的打分项目依次是逻辑思维与思辨能力、知识面宽度与个人见解、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仪表仪态、个人素养等。学校给每名考生安排的面试时间为30分钟,面试环节回答问题数量不少于3个。
  上海大学今年春招采取中英文面试的方式,200分的分值这样分配: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占50分;英语综合能力测试占80分;创新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测试占70分。分值的分布,同样代表着上大在今年春招时的期待:希望招收英语综合能力相对比较强,且对经管专业有兴趣的学生。该校招生办主任叶红介绍,今年上大60个春招名额通通用在了该校悉尼工商学院,因为悉尼工商学院的日常教学,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有相当高的要求,很多专业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而从往年的招生情况看,部分高考成绩达到学院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入学后由于被英语拖累,无法跟上教学进度。由此不难料见,该校今年春考面试的一大“重头戏”,就是对学生的英语口语、听力做出考查。
技能测试:最反映考生兴趣,“恶补”通常无效
  参加今年春考的22所市属高校中,理工科院校不少。记者注意到,不少工科院校基于自身的办学特点,不约而同地选择以技能测试的方式,考查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上海电机学院招生办主任孙立刚介绍,今年该校招生的两个都是工科专业,其中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还是学校的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所以尤其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技能测试时会要求学生拆装零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否能够选用合适的工具,拆装的效率如何等等,这些都会纳入考查范围。“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平时的爱好、习惯是很有关系。有的同学如果在家就喜欢拆装闹钟之类的小摆件,觉得做这类事情很有意思,那么来参加我们的考试就不会觉得很困难。”孙立刚提醒说,这一类考生如果还需要针对技能测试做一些复习的话,不妨在网上找一些资料,注意一下装配零件的操作规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今年投入春招的专业分为两类,一类是酒店管理,采取面试;另一类是“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类”,将进行技能测试。该校招生办负责人朱嘉美介绍,虽然从理论上说允许一名考生同时报考这两类专业,但考核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该校酒店管理专业采取“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的专业教育和企业的用人需求结合非常紧密,所以在面试时注重对学生举止仪态、情绪控制、应变能力、英语口语等方面的考查。另一个工程大类含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等8个专业,测试的内容主要涵盖机械基础技能及电路基础技能两个板块,具体测试内容包括几何识图与测量、电子元件拼接与演示等。考官将根据考生在考场的综合表现,包括基本素养、工具使用能力、动作规范程度、操作结果正确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而对于一些寄希望于考前临时抱佛脚,准备查询往年考题“突击”复习的考生,有高校招生办主任直言,这一类本来对动手不感兴趣的学生,实际上并不是学校的招生目标。“考生其实无须刻意准备技能测试,老师们只要看看他们拿工具的手势,心里就有数了。”
考试安排:确保公平公正,尽显学校个性
  今年是春考改革头年,22所高校参加的春招也被形象地称为“市属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所以,各校的自主测试除了涵盖面试、技能测试两类,在具体的考试时间、选拔方式上都尽显个性。
  仅从考试时间来看,不同的高校给考生安排的校测时间长短差异挺大,短则8-10分钟,长则1小时。在校测形式上,有的是“专家会诊”,由3-5名专家组成面试小组,由考官对考生进行独立打分;也有的学校是让考生走场,考生须依次参加多个模块的测试,且每个模块都有独立的分数,继而形成面试总分。
  相比这两类,上海兴伟学院对考生的考评更特别:学校面试分为外教组、学院领导组、学长组。考生需分别经过外教面试官、学院领导面试官及学长面试官的面试,面试结束后,三位面试官则要向面试评审委员会(包括所有面试官)汇报每一个学生面试情况,面试委员会委员给每一个学生打分,再取平均分(平均分=所有评委评定分数的总和/评委人数)产生综合评定结果。
  除了举行校测,部分高校基于专业的需要,还对考生提出额外的要求。比如,报考华东政法大学的考生除了参加校测,之前还要递交个人学习经历报告,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和心理测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所高校招生办主任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今年的校测大多要耗费两天时间,考虑到考生进场时间有先后,为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学校都通过相应的安排,杜绝了校测题目外泄的可能,所以不存在“后一天参加考试的学生比前一天更合算”的说法。
  另一方面,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今年春考,各校校测都将严格执行相关考试记录,其中包括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刻盘、面试官和评审委员会的组成由当天抽签随机决定、设立回避制度等等。
招办主任对你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春招面试选才体现行业需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招办主任 汤正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的春季招生将首次开放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二个专业。这两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特色专业都是面向行业需求,根据行业从业人员要求进行培养的专业,这也意味着学校在面试时也将根据这些行业从业人员的要求来考核学生的素质,以确定学生是否适合专业学习的要求。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面试的场次。面试时学生随机抽签确定面试顺序。面试主要采取两位或者三位考官考核一位学生的方式进行评分。至于气质形象考查,则是三名学生一组同时进行。
  为了此次面试,学校研究建立了面试试题库,每项测试内容均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考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命题拓展提问。面试提问、英语和普通话测试环节由考生随机抽取题目,每人回答不少于3个问题。英语和普通话测试标准参照高中教学大纲和高考大纲。
  为了确保公平,学校建立了候补专家队伍,专家可主动提出回避,也可应学生合理要求进行回避。当日测试考官名单由抽签随机确定,严防暗箱操作。
  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专业面试的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潜能150分,其中包括面试90分,动手操作60分。专业潜能和动手操作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遵章守纪、刻苦耐劳、团结协作,逻辑思维、动手能力和学科(技能)竞赛获奖情况。另有50分则是考查学生的英语听说和阅读的能力。
  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面试满分也为200分。其中气质形象分为30分,主要考查考生仪表仪容,行为举止和心理素质。专业潜能满分为70分,主要考查考生语言表达、交往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专业的潜在能力;性格特征。另有英语测试满分为60分,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普通话测试满分40分,主要考查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语言组织能力和口齿清晰度。
  面试的时间都为20分钟。每位考官按评分标准分别打分,允许讨论后独立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统计作为考生测试成绩。工作小组对专家测试成绩进行统计复核,报测试领导小组审核。
  学校将坚持“全面衡量、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并为此成立了自主测试领导小组、监察小组、命题组、专家考评组和考务工作小组,保障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和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命题小组负责对面试提问、英语、普通话和动手能力测试的命题;负责制定测试评分细则。面试全封闭进行。考场和候考区内均使用屏蔽设备。考场内全程录像录音且刻盘保存备查。
  特别提醒:凡已填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希望参加测试的考生,须在2月1日10∶00至11日17∶00通过“上海招考热线”进行网上确认。学校将于2月11日17∶00后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测试时间、测试要求、测试地点和参加测试考生名单。考生必须于2月12日8∶30-15∶00登录学校招生网(zsb.sues.edu.cn)选择测试时间,每个时间段设定人数上限。
上海师范大学面试:不仅考素质还要考才艺
  上海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陈宇飞
  上海师范大学此次春季招生将开放学前教育专业招收40名考生。根据学前专业教育的特殊性,此次春招面试不仅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将考查学生的才艺,以确保学生未来将适合从事学前教育行业。
  学前教育专业是上海师范大学的特色专业,本市不少幼儿园以及学前教育机构的成员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上海师范大学培养的学生。这一专业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将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密切结合起来,能从事学前教育机构教学与管理工作、卫生保健工作、社区早期教育工作和其他促进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教育、保健工作,也能在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园外教育服务机构从事相关工作。尤其重要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必须具有良好的专业功底和艺术修养。
  目前该专业的课程主要是0到8岁的儿童发展、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家庭与社区教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前卫生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以及音乐基础、美术基础等。幼儿园教育教学方向的课程有,幼儿语言教育、幼儿科学教育、幼儿健康教育、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估等。
  而面试也紧紧围绕着这个行业的需求。主要有普通话能力测试、表达能力测试、师范生基本技能测试和才艺展示等。
  在个别面谈环节,由5位以上的学前教育老师、普通话测试员、学科专家组成评委对学生共同面试,学生随机抽取考题。这一面试环节共80分,主要考查学生的仪表仪态,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等。
  面试还设有小组活动环节,将考生随机分成3到5名考生组成的小组,抽取一个小组活动(绘本角色扮演)题目,以小组形式开展角色扮演活动,时间20分钟。评委考查学生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和个性特征等。满分80分。
  才艺展示环节满分40分,主要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和要求,由学生展示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才艺。主要考查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素养、精神风貌等。不过这一环节并非艺考生那样纯粹考查学生的艺术才能,仍然是结合专业来进行考查。考生只需要根据自己情况,在声乐或器乐或舞蹈或绘画(简笔画)四个项目中自选一项参加考试。如果绘画的话,考场提供8K画纸;学生自备绘画工具(铅笔、橡皮、彩色铅笔、彩色水彩笔等)。
  面试将全程录像后刻盘保存备查。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严防暗箱操作。
上海商学院:公正选拔人才、彰显专业特色
  上海商学院在2015年上海春季招生考试改革试点中,学院以“酒店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特色专业实施春季招生。
  除全市统一的文化考试外,学院以面试作为专项测试进行应用型本科人才选拔。学院将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纪委监察将全程、全方位监督面试,确保面试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酒店管理”和“工商管理”春招专业,主要面试考生的综合素养、语言能力、职业适应性,学院将选拔热爱专业、综合素质高、具有相关职业发展潜能的优秀考生。面试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和行业专家组成,评委实行回避制度。
  请考生积极准备,认真参加每一场面试,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了解面试考查方式。面试分为面谈和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谈又分为面谈一和面谈二2个模块,每个模块均由数位评委与每位考生面对面交流、独立打分。无领导小组面试由数位考生组成一个团队,数位评委独立考查考生在无领导小组中的表现。
  (2)提前了解面试的主要内容,充满自信、主动积极参加每个模块的面试。
  (3)自主选择面试时间、自主打印面试通知。凡是符合我院面试资格的考生,必须在2月12日9∶00至13日9∶00期间登录上海商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w.sbs.edu.cn),自主选择面试时间段并打印面试通知,千万不要错过时间。
  (4)充分准备,从容面试。考生要提前查询面试地点、出行路线,根据自己选定的面试时间参加面试。面试当天,考生须带好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和面试通知书,提前15分钟到达面试现场签到,以免错过面试时间。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选拨中医药卓越人才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 车荣华
  上海中医药大学此次春招开放的是中西医临床医学和康复治疗学专业,招生计划共计70人。春季招生面试工作将于2015年2月14日、2月15日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面试方式,做到公平公正、科学选才,真正选拔出符合中医药发展需要的卓越人才。
  整个面试过程将分两部分展开,包括小组讨论和个别面谈环节。小组讨论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逻辑思维严密性,对问题的敏感性,成员间的协作,参与度,及归纳总结等能力,将围绕健康、伦理、社会热点等相关问题,时间限定为40分钟。
  个别面谈采用问答式进行,主要考查考生对所申请专业的认识和兴趣,心理素质与抗压能力,敏锐性与逻辑思维能力及沟通与语言表达能力。每位考生面谈时间为15分钟,回答不少于三个问题。
  为保证面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面试场地全部采用标准化考场,考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备查。每场面试的考题由面试现场抽签最终确定。考生的分组、面试顺序以及专家的分组均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同时,建立候补专家队伍,专家可主动提出回避,也可应学生合理要求进行回避。不设专家组长,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情况独立打分。
  考生总分为“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学校自主测试成绩”。依据我校招生计划,由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分情况下,自主测试成绩高的优先录取。总分相同,同时自主测试成绩也相同,则依次参考统一文化考试外语成绩,数学成绩,语文成绩。
  招生监察小组将全程参与整个面试及录取过程,监督各项环节,保证面试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选拔出合适的中医药人才。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