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名人数从不足千人激增至2万多人,比2014年增长20多倍

发布时间:2015-03-12 分享至:
《中国教育报》2015年1月23日01版
 
  作为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两个试点省份之一,2015年,上海春季高考采用全新试点方案,报名人数骤增折射出考生对新方案的欢迎,招考方式的改革也在高中和大学激起变化。
■本报记者 董少校 1月22日发自上海
  5.4万名考生、95个考点、2255个考场——上海市教委今天公布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暨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统一考试的规模。考试将于1月25日、26日举行,其中超过2万名考生将参加春季高考。
  回看2014年,上海春季高考报名者不足千人,一年之间人数激增20多倍。春季高考何以从不受待见变成香饽饽?作为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两个试点省份之一,2015年是上海高考改革元年,春季高考采用全新试点方案,可谓第一年迈出的重要一步。报名人数骤增折射出考生对新方案的欢迎,招考方式的改革也在高中和大学激起变化。
曾经“高校不理、考生不爱”
  上海从2000年开始实施春季高考,试图打破秋季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格局,为学生提供多次考试、多次录取的机会。
  然而从报考与招生情况来看,高校和考生对春季高考的反应却越来越“冷淡”。2013年和2014年,参与春季高考的高校分别有5所和8所,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60人和488人,与秋季高考相比只是“零头”。报名人数同样难称理想,规模总体呈下降态势。2006年报名者尚有1.2万人,2011年已降至3000多人,2012年为1189人,2013年为924人,2014年为966人,连续两年报名不足千人。
  “以往上海春季高考只面向往届生,不对应届生开放,高校不容易招到好学生,所以我们学校前些年一直没有参与。”上海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曹伟元说。
  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唐盛昌认为:“以往春季高考在制度设计上存在问题,参加高校数量少、招生专业少、招生计划数少,这直接限制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情。”
  春季高考逐渐变得高校不理、考生不爱,变革势在必行。
  2014年,《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公布,致力于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程序透明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出台春季高考新方案,成为上海推进高考改革的重要一步。
规模猛增,春考变成香饽饽
  按照2015年上海春季高考新方案,报考对象从往年的毕业生扩展到应届毕业生,覆盖考生范围大幅增加,这成为激活春季高考的关键举措。共有22所高校参与招生,带来1640个招生计划,其中,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为新加入高校。
  上海春季高考科目为“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总分600分。统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其中,语文、数学试卷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附加试题”两部分内容构成,外语使用学业水平考试试卷。院校自主测试科目为面试或技能测试。
  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在录取时有望收到两张录取通知书。上海春季高考新方案明确,招生院校公示预录取考生和候补录取资格考生两张名单,被预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预录取考生和列入候补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当年秋季高考。
  新方案出台后,春季高考顿时变成广受追捧的香饽饽。据了解,2015年,上海春季高考报名者超过2万人,比照2014年参加秋季高考的5.2万人、2015年学业水平考试与春季高考两者合并报名5.4万人的数字,春季高考规模接近秋季高考“半壁江山”。
  上海市闵行三中校长颛孙长宗介绍说:“我们学校今年有211名高三学生,其中181名报名参加春季高考,比例超过85%,而去年这一数字为零。春季高考特别适合我们这类比较普通的高中,学生的目标本来就是市属高校,增加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春考新方案为高考改革破题
  院校自主测试为高校招收适合自身需求的学生提供了可能。淡出春季高考已有3年的上海大学携60个招生计划“回归”,为22所高校中唯一的“211”院校,令人瞩目。该校招办主任叶红说:“我校3个中外合作办学的经管类专业参与招生,瞄准春季高考面试环节,招收综合能力强、特别是外语口语过硬的学生。”
  春季高考招生高校中有6所设置了技能测试环节,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类,将考查学生工具使用方法的正确性、实践操作过程中动作规范度与测试结果正确性等。“工程类招生采用技能测试,更加有利于招到合适的人才。”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朱嘉美说。
春季高考也为学生增加了选择高校的机会。上海八中有四成学生报名,校长卢起升说:“学生如果没被录取,还可以参加秋季高考,所以他们总体心态很坦然。学业水平考试本来就要参加,学生考前只要重点准备语文、数学各30分的附加题就行,可谓举手之劳。这种轻装上阵的状态更加有利于他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2万多个报名流水号中包括两部分学生:一是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为了提前感受高考气氛,顺便报名春季高考的;二是对招考的高校或专业真正感兴趣的。业内人士分析,除去前一部分考生,诚心参加春季高考者可能会缩水,所以对上海春季高考人数增长应理性看待,不宜过度解读。
  唐盛昌认为:“2015年的上海春季高考,体现了分类选择、分批选择的思路,整体构想有新意,细节操作周全严密,为高考改革破题,不失为一次有益的探索。”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