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二工大学生体验职业绘群像

发布时间:2014-12-10 分享至:
2014年12月10日  《东方教育时报》 12版
 
   
学生为消防员和环卫工画的速写。
二工大学生在消防队了解消防工作
学生们正在采访环卫工
学生们正在讨论速写作品
二工大艺术学院学生设计的文具
 
记者 胡思华
  抬水泵、扛喷枪、铺水袋,挂钩梯、打绳结、滑绳索,一幅幅画面充满了紧张有序的氛围。这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专业的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以职业速写的形式对消防员训练状态的定格。11月27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图文中心,记者走进《画笔下的魅力上海》展览,看到一幅幅出自学生手下的速写,其中有87幅作品的主角是消防员,67幅作品的主角则是环卫工。
  用画笔描绘职业人员的最美瞬间,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继去年用画笔描绘医护人员和幼儿园教师的最美瞬间之后,今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将视角瞄准“城市守护者——消防员”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开展“画笔下的魅力上海——‘城市守护者’消防员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公益速写活动。
  自今年4月开始,历时148天,学生们多次走访浦东新区曹路消防中队和陆家嘴地区环卫工人工作区域。为消防员和环卫工进行职业速写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美、感受美、记录美、传播美的过程,学生们不仅学以致用,用画笔还原了这两类从业人员背后的艰辛与付出,找到了以专业感知生活、服务社会的契合点,更从速写对象的身上,习得了勇敢与坚韧、奉献与担当的品格,而这也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人生教育、自我教育相结合理念的目的所在。
  学生们在活动中共创作产生534幅作品,经过精心选择,最终选定87幅消防员作品、67幅环卫工作品分别集结成册。
  11月27日,在展览开展的同时,学生们将这些作品呈送给作品的原型,同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与曹路消防中队签订了“高校参与警营文化建设共建协议”,艺术学院将选派师生绘制警营文化长廊、参与警营板报制作、提升官兵艺术修养,而中队也将作为艺术学院课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
  以专业叩开认知社会、服务社会的大门,以专业开启关注社会、体验人生的心灵之旅。在学院教师的眼中,将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互融互通,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更为学生的思政教育找到了鲜活的素材,为学生的人生定位找准了方向。
  二工大艺术专业学生良好的就业前景为他们专业实践的效果做了最好的注解。在近年来艺术专业连年预警的背景下,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却连续4年就业率高达90%。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