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电子垃圾也可以是“城市宝藏”

发布时间:2014-12-17 分享至:
  2014年12月17日《浦东时报》A5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共建实验室
  ■本报记者 吴燕浦东报道
  电子废弃物日益增多,我们究竟应该如以处理?昨天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绩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三方强强联手,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绿色打印再生再制造联合实验室”,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为这个问题寻求一个满意的回答。
  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各种使用后废弃的电脑、通信设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子电器产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革新,电子产品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其使用寿命相应缩短,这使电子废弃物的数量直线增长,电子废弃物正成为新的危险废物污染源。
  而与此同时,电子垃圾的可利用性也日益被发现。如今,电子废弃物正成为一种丰富的新型“城市宝藏”,其中蕴含的贵金属,是天然矿藏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而回收成本一般低于开采自然矿床。如对其进行回收和专业处理,既可避免造成污染,也能对资源进行再利用,具有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的双重价值。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二工大教授王景伟告诉记者,两年前,学校正式成立了“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他带领自己的团队,针对电子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在电子废弃物拆解工艺设计、废弃印制电路板金属及非金属材料资源化处理、废弃硒鼓处理工艺及设备、荧光灯管处理工艺及设备、LCD显示器废弃物自动化拆解工艺及设备、废CRT资源化处理工艺及设备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此次,二工大进一步与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联手建设实验室,将瞄准产业界和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重大需求,重视废弃打印设备及其耗材回收、再制造、再生利用、处置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和管理症结,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为促进我国废弃打印设备循环再生提供科学基础,也为国家电子废弃物环境管理及产业升级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签约仪式上,二工大校长俞涛表示,将以本次签约为起点,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成效和公司的企业文化,“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学校打造专业特色和亮点,更是一个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善举。我们希望通过三方的合作与努力,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上海市乃至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