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 近六百家单位二工大校园揽才 提供就业岗位近两万个

发布时间:2014-12-24 分享至:

《东方教育时报》2014年12月24日16版

   记者 胡思华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增加了22万人,被称为“更难就业季”。12月17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举行的毕业生招聘会上,记者却感受不到更难就业季的气氛。在近60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近两万个就业岗位面前,应届毕业生们显得淡定从容。正在工厂实习的电子专业大四学生小李表示,自己就业不愁,来招聘会只是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岗位。
  为何“更难就业季”就业不再难?缘于二工大就业指导部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与政府、企业联动助力,使招聘单位与岗位数明显提升。
  区域优势提升就业需求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地处浦东新区,紧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位于浦东新区国际旅游度假区。自贸区、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和大飞机、迪士尼项目等在浦东加速推进,后世博效应带动创意、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制定 《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健全了以政府为主体的促进就业社会责任体系。这些有利条件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此次招聘会,参展单位不仅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现代服务业,华为集团、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想集团等现代制造业仍然需求不减,机关事业单位也表现出较大的招聘需求。
  校企合作现集群效应
  面对今年“更难就业季”,在人才培养上,二工大注重适应企业需求,形成集职业需求预测、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指导与职业介绍于一体,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配套,多层次、多功能、全方位就业能力提升培养体系。同时,主动对接自贸区、大飞机、迪士尼、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漕河泾开发区、临港集团等大量吸纳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与相关行业集团、大型企业和单位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还与行业协会积极合作,将就业基地的建立与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拓展学生就业基地建设,形成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实训实习—择业就业”一体化机制,与行业需求零距离对接。校企合作使校园招聘呈现较强的集群效应,很多行业组团前来招聘。此次招聘会有上海人才行业协会、浦东跨境电子商务联盟、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人力资源管理联合会、陆家嘴人才金港、上海网商联盟、上海信息安全协会等多家机构参与,参与招聘的单位超过一半是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等重点行业。

  原始链接 http://bk.shedunews.com/dfjysb/html/2014-12/24/content_32545.htm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