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电子废弃物处置迈向高科技时代

发布时间:2014-12-24 分享至:
 2014年12月24日《上海科技报》03版
绿色打印再生再制造实验室在沪成立
  ■本报记者 吴燕浦东报道 
  近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绩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沪上首家绿色打印再生再制造联合实验室也同时揭牌。实验室将瞄准产业界和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需求,针对废弃打印设备及其耗材回收、再制造、再生利用、处置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管理症结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为国家电子废弃物环境管理及产业升级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刻不容缓的技术支持
  报废的电视、过时的手机、淘汰的电脑……近年来我国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高峰来临,电子废弃物成了社会发展过程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垃圾。2013年全国“四机一脑”拆除处理总量达到了4300万台。虽然电子废弃物被称为“城市金矿”,但是处置不当,会成为城市新的危险污染源。
  上海市固废管理中心主任查萍介绍说,虽然循环经济产业在中国已经形成规模性产业,但是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存在工艺落后、技术队伍薄弱等问题,非常需要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的支撑。
  绩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集高品质打印机耗材研发、生产、销售、回收、再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循环系统, 13年来已经完成了6000多万套再生耗材的处理。虽然企业发展速度迅猛,但是他们心存遗憾:整个行业中很难寻觅到高水平的实验室和科研人员,生产工艺和生产力量无法和国际一流企业媲美。荷兰仅有几百万人口,但是荷兰的一家从事再生耗材生产的企业销售额可以达到5亿元,这就是技术的差距。公司董事长杨浩告诉记者,他的心里有一个绿色打印的中国梦。而这也是他萌发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打造联合实验室的初衷。
为什么是上海二工大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上海各大高校中“貌不惊人”,然而在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上却是“一枝独秀”。王景伟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发出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他们曾经在2005年为上海新金桥工业废弃物管理有限公司设计了废旧硒鼓墨盒自动化处理线,之后又陆续开发了废弃线路板中非金属材料的再生利用新工艺、废弃印刷电路线微生物法处理工艺、平板显示器拆解机器人,以及可同时处理高压汞灯、直管及异形荧光灯管的高兼容性干式处理生产线等。2012年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还承建了上海市教委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的建设。
  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上的突飞猛进与学校领导班子的支持密不可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教授介绍说,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围绕国家和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主线,科研力量薄弱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面聚焦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将过去的优势学科升级为引领性学科。学校的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也将围绕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的衍生领域进行全面科研攻关,以服务上海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里程碑效应如何扩散
  在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克勤眼中,此次签约对于上海电子废弃物处置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海市的废旧打印机耗材回收与再生工程从2006年起开始试点。目前已经在本市初步建立起规范、安全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喷墨打印机再制造墨盒技术规范》和《激光打印机用再制造鼓粉盒组件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也已经正式立项。今年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之一,2000家电子废弃物回收站已经在上海建成。而腾笼换鸟的产业布局调整和升级也为未来更多的循环经济相关企业预留了发展的空间。
  王克勤告诉记者,未来的工作着重于将联合实验室中产生的电子废弃物领域高科技成果转移到各个处置企业,以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提升电子废弃物处置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aper/animate.html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