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提醒通知-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

各二级单位,机关及直属各部门: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现将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申报工作重点

  1、课题指南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课题指南》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两类。具体条目的申报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均可申报重点项目。申请人可根据《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项目)。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课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简明规范,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2、申报范围

  涉及国家社科基金23个一级学科,申请人须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3个单列学科的申报,分别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另行组织。

  3、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政策制度-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nopss.gov.cn))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二、我校申报安排

  1.2022年1-2月

  申请人:凝练申报主题,确定研究团队,准备申报材料,完成初稿;

  二级单位:对项目选题、申请代码、课题组人员搭配等进行优化调整,做到学科合理布局,避免内部竞争;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分学科进行辅导、把关。

  2.2022年3月1日前

  申请人:完成项目申请书填写并提交至二级单位;

  二级单位:完成部门申报排序,排序表及申报书汇总提交至科研处。

  3.2021年3月

  申请人完善申报书,完成网上提交和纸质材料提交。

  三、其他

  由于限额申报,具体事宜待上海市哲社办发布相关通知后,科研处将及时发布项目申报补充通知,请留意。

  申报过程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科研处联系:

  联系人:李霞,李欣  电话:50217734  E-mail:kyjh@sspu.edu.cn

  科研处

  2022.1.12

  附件: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

  2.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3.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