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半亩方塘”系列讲座:《山海经》漫谈

发布时间:2021-12-02 供稿:文理学部 分享至:

主题:《山海经》漫谈

时间:12月2日(周四)13:00

地点:19号楼301会议室、腾讯会议ID:733804589

主办单位: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刘思亮,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出土文字与文献、《山海经》文献、先秦史等研究,在《文史》《文献》《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文字》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

讲座简介:《山海经》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有人说它是“百家不雅驯之言”“闳诞迂夸,多奇怪倜傥之言”,也有人说“即百家不雅驯之言亦不无表示一面之事实”,其包罗甚众,内容庞杂,四极八荒,弥不括囊。《山海经》全书记载了40多个方国,500多座山,300余条水道,100多个历史人物和400多种神奇动物。是什么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创作的?从竹简、帛书再到纸本图书,是如何辗转流传至今的?作为一本先秦古书,我们应该如何阅读和利用?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山海经》的世界,去解读和揭示其文本背后的奥秘。

  关于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的说明

  线下:

  ①在图书馆预约会场名额(为防控疫情,请务必提前预约)没有预约名单,不计算积分。

  ②在会场入口由工作人员记录学号姓名(线下活动限前200位到场同学入场,先到先得)

  ③由校团委第二课堂工作组,核对预约信息与打卡信息。成功匹配的计算第二课堂积分。

  线上:

  ①腾讯会议:进入腾讯会议后更改自己昵称备注为 学号+姓名

  ②讲座开始后 将在任意两个时段由工作人员记录信息,进行比对审核,成功匹配的计算第二课堂积分

  ③请同学们聆听讲座时确保自己的昵称更改为要求格式,全程参与讲座,否则最终审核不通过,将无法获得第二课堂积分。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