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座: 青蒿与青蒿素的前世今生——解读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

发布时间:2019-12-11 供稿:文理学部 分享至:

主题: 青蒿与青蒿素的前世今生——解读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

时间:12月11日  17:00-18:30

地点:教学楼8101室

主办: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徐海萍

主讲人简介:

  徐海萍,女,教授。1988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08年在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2-2013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访问一年。2008年加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015-2019年任学校教务处处长,目前任学校科研处处长。

  近年来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1项;上海科促会“联盟计划”3项;校企合作横向项目1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

讲座简介:

  一株药草,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在当代,演绎一曲荡气回肠的凯歌。一段尘封在岁月里的动人往事,被诺贝尔的烽烟倏然激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个在《诗经》里悠悠传唱的诗句,竟是破解千年谜题的密钥?“蒿草青青,报之春晖”,半个世纪的“治疟”长跑,是传承、是扶持,更是暗含几代人的心酸和热泪。“茵茵蒿草,呦呦首鸣”,屠呦呦以坚守铸就了传奇,以诺奖彰百年,神州难酬。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