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海派文化——独树一帜的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7-12-06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主题:海派文化——独树一帜的文化传承(《读懂上海》系列讲座)

  时间:12月6日 13:00-14:30

  地点:19号楼301报告厅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协办单位: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主讲人:吴俊范

  主讲人简介:
      吴俊范,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历史地理、江南环境史、上海城市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课题。主要著作有:《棚户区与城市文化心态》,《水乡聚落:太湖以东家园生态史研究》等。

      讲座简介:
      一盏昏黄的灯光、一段狭窄的楼梯、一袭动人的旗袍、一台老式留声机,便能让人勾起老上海的回忆,想到属于上海的独特的海派文化。海派文化是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融汇吴越文化等中国其他地域文化的精华,吸纳消化一些西方的文化因素,创立了新的富有自己独特个性的文化,“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正是海派文化主要特征的写照。此次讲座植根于上海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独特的文化特性,带领学生领略上海独有的地理优势、江南因素、移民因素所造就的海派文化,解析“海派文化”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并展望海派文化发展的前景。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