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测控与电子信息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07 供稿:工学部 分享至:

  为了开阔广大师生的专业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工学部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和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联合举办大型学术沙龙活动,其间有专家报告和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本研讨会为免费活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时间:7月7日(星期五) 1:30

  地点:14号楼 417会议室

  主办: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校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方向、校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


  讲座一:机器视觉及光电技术介绍

  主讲人:卢子峰

  主讲人简介:

  卢子峰,晓视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1984毕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4年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物理电子学和光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EG&G RETICON、日本TECH-I公司等。

  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国家重点军工项目的研究,先后担任课题负责人、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等职务,并获得199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0年国家烟草专买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2年后,创立了上海英雷红外水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国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颢科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2016年参与创立了晓视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多年来致力于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数字测量等数字化智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讲座简介:

  光电技术,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数字测量等数字化智能产品的研发介绍。产品会涉及FPGA,支持向量机SVM(SupportVector Machine)等的设计使用。


  讲座二:视频监控发展探究

  主讲人:贾莉莉

  主讲人简介:

  贾莉莉,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安全防范技术部,博士研究生,副研究员。

  近年来参加的省部级课题:

  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高清晰度监控视频图像内容分析识别技术研究(主要项目成员)

  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面向复杂火场环境异构网络通信和信息可伸缩编解码技术研究(主要项目成员)

  公安部应用创新项目---治安监控点位示证系统(课题负责人)

  主要学术成果:

  Jia,Lili. "A practical indoor context-aware surveillance system withmulti-Kinect sensors." 9300.1(2014):1-8.

  Jia,Lili, et al. "Design of natural user interface of indoor surveillancesystem." Selected Proceedings of the Photoelectronic TechnologyCommittee Conferences Held August-October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and Photonics, 2014:952116-952116-8.

  Jia,Lili, et al. Real-Time Vehicle Detection and Tracking System in StreetScenarios.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pringer BerlinHeidelberg, 2012:2248-2255.

  JiaL, Tao J, You Y. Character superimposition inpainting in surveillancevideo[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oelectronics and Microelectronics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017:102441D.

  JiangF, Jia L, Sheng X, et al. Manifold regularization in structured output spacefor semi-supervised structured output prediction[J]. Neural Computing &Applications, 2015, 27(8):2605-2614.

  Tao J,Jia L, You Y. Review of passive-blind detection in digital video forgery basedonsensing and imaging techniques[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Optoelectronics and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017:102441C.

  讲座简介:

  此报告主要介绍视频监控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发展热点,以及发展方向。


  讲座三:检测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主讲人:李振民

  主讲人简介:

  李振民,上海万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技术总监

  先后在美国、意大利环保公司工作,熟悉国外相关环保产业的进展,有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及商务沟通能力。运用自己掌握的物理理论,成功应用力化学理论知识,在将废轮胎加工成塑化胶粉的项目中起到重要作用,并取得市场的认可。为废轮胎这一世界污染难题转化为循环产业取得成果。

  主要成果:

  高电压电力线路非金属光缆夹具,此项目创利3000万元;电力绕组自动测试议,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受到电力用户的好评;

  讲座简介:

  介绍紫外光检测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检修仪器仪表设备管理系统,家用电器在线检测数据库技术开发的背景及工程实现。


  讲座四: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微观结构调控和应用研究

  主讲人:金明江

  主讲人简介:

  金明江,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相变与结构研究所,讲师;2012年,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先端功能材料实验室,博士后。

  研究方向:

  形状记忆合金理论探索与器件设计,与丰田公司合作探索形状记忆合金的阻尼行为微观机制,开发器件应用于结构框架减振和建筑领域结构安全监控。同时从事镓基室温液态合金的相变行为研究,应用于尖端制冷和医疗器械领域。

  其中发表SCI、EI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获得授权4项,主持6项科研基金,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讲座简介:

  形状记忆合金是指通过可逆的热弹性马氏体相变实现超高可恢复应变的合金,常见的合金体系包括钛镍系和铜铝系形状记忆合金。由于其特殊的力学行为和微观结构,记忆合金被认为是一种集传感、驱动功能于一身,同时还体现优异吸能减振效果的多功能智能材料。本报告将介绍通过对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行为与微观结构进行调控,实现针对性的应用效果优化,特别是形状记忆合金在减振功能和应变传感器领域的应用。


  讲座五:Evolutionary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and itsApplications to Energy internet

  主讲人:王锐

  主讲人简介:

  王锐,博士,国防科技大学讲师,湖南省杰青,2014年博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论文荣获英国运筹学会最佳论文。研究方向为智能多目标优化,机器学习,能源互联网等。近三年发表SCI/EI论文近40篇,其中JCR 2区及以上共11篇,1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课题。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

  讲座简介:

  Manyreal-world problems have to be formulated as multi-objective problems wheremultiple objectives need to be optimized at the same time. Evolutionaryalgorithms have been demonstrated effective on solving two and three objectiveproblems. However, the simultaneous optimization of many objectives (in excessof 3), in order to obtain a full and satisfactory set of tradeoff solutions tosupport a posteriori decision making, remains a challenging problem. In recentyears, a number of algorithms have been proposed for solving many-objectiveproblems. In this talk the preference inspired coevolutionary algorithms willbe introduced. The PICEAs coevolve a family of decision-maker preferencestogether with a population of candidate solutions, and have shown promise formany-objective optimization. In addition, applications of PICEAs to energyinternet management will be introduced.


  讲座六:自动驾驶

  主讲人:张海涛

  主讲人简介:

  张海涛,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电子电器部总监,中级工程师职称。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电子科技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在读,电子与信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

  讲座简介:

  此报告主要介绍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发展热点,以及发展方向。


  讲座七:汽车主动安全

  主讲人:张立存

  主讲人简介:

  张立存,沃尔沃汽车主动安全电子与功能工程经理

  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开始研究先前汽车安全系统,相继开发了汽车弯道前向碰撞预警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算法,汽车自适应巡航控制算法,360度汽车无盲点安全系统等,在学习与工作期间完成了多篇学术论文及专利。在汽车主动安全及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具有丰富的学术及工程经验。

  全面负责上海沃尔沃汽车被动安全,主动安全,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工作,作为上海市嘉定区第三批高层次引进人才,在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电子器件开发,汽车主动安全功能之性能匹配、验证测试;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作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特聘“交通事故深入分析专家组”成员之一,在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驾驶员行为学模型等方面也作了深入研究;作为技术负责人,于2015年3月组织策划了中国首个无人驾驶公共道路测试活动,作为部门经理,组建并带领这一支敢于创新,结构稳定,中外结合的优秀攻坚团队完成本地所有量产工程项目。

  讲座简介:

  此报告主要介绍汽车主动安全相关的技术,发展现状,发展热点,以及发展方向。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