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一个被遗忘的功能器官》

发布时间:2015-04-29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 分享至:

  1、时间:2015年4月29日(周三)下午13:00

  2、名称:《肠道菌群,一个被遗忘的功能器官》

  3、主讲人:谢静莉(工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

  4、地点:图书馆400人报告厅

  5、相关介绍:

  主讲人简介:1996年7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煤化工专业)获工学学士;1997年9月-2003年6月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工专业)获工学硕士、博士;2003年10月-2005年3月在西班牙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ÍFICAS(最高科学理事会)CENTRO DE INVESTIGACIONES BIOLOGICAS(生物研究中心)从事分子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4月起担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是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

  长期从事食品生物技术(基于功能基因组学的乳酸菌功能研究与开发、基于分子改造的食品酶学研究与酶制剂开发)和功能性食品(基于生物信息学与生物计算学的食品天然功能分子研究,功能食品开发,海洋功能食品开发)的研究。先后承担过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开发等科研课题,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2篇(领域Q1期刊11篇),授权专利8项。

  讲座简介:肠道菌群的微生物数量超过1,000万亿个,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它们的微生物基因数量约300万个,大约是人类基因组基因数量的100多倍。它们从我们出生开始,一直到生命结束,一直伴随着我们,在我们的身体中发挥着让我们想象不到的重要作用。因此,21世纪开始,科学家们把它们叫做“我们的又一个器官”,可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还有这么一个“器官”吧!

  肠道菌群是什么?它们从哪里来?怎样发挥各种功能?我们怎样通过平衡肠道菌群和健康?本期讲座即将为您一一道来。

宣传部、团委、文理学部、思政部、科研处、图书馆(档案馆)

2015年4月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