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追梦 圆梦——两弹一星元勋成长启示》

发布时间:2014-12-24 供稿:系统管理员 分享至:

1、时间:1224日(周三)13151515

2、名称:《寻梦 追梦圆梦——两弹一星元勋成长启示》

3、主讲人:马建光(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4、地点:图书馆“叙述堂”

5、介绍:

主讲人简介:男,19651月出生,1982年入伍,江苏淮安人,军事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现为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原空军政治学院)军队人才建设教研室主任、教授(兼上海市中国梦演讲团讲师、上海东方讲坛讲师、国家首批国防教育师资库入库专家),博士生导师,大校。历任排长、指导员、军师和军区政治机关干部部门干事、航空兵师政治部副主任、教员、教研室副主任等职。主要从事干部人事管理学、人才学、政治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入院校十年,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中国人才》等军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五十多篇,专著两部,主持全国和全军性课题两项,是全军专业技术岗位津贴获得者,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员。

《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成才智慧》、《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选才用才奥秘》、《寻梦追梦圆梦――“两弹一星元勋成长启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习近平选人用人思想研究》、《学习军人精神,强化能力培养》、《孙子兵法与用人谋略》、《帝王将相用人之道》、《我国周边军情与破解之道》、《深化国防和军队体制机制改革研究》、《聚焦强军目标,强化能力培养》等精品课,曾在解放军总政干部部、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上海东方讲坛、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总裁班、复旦大学网络学院领导干部班、国防科技大学、上海航天局、上海民政局、上海海关学院、浦东卫生局、陆家嘴金融中心、杨浦教育局、重庆邮电大学、总装29基地、上海警备区等数十个单位讲演,广受好评。讲座中的精彩内容,曾连续在《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开辟专栏,在军内外产生较好的影响。

讲座简介:“两弹一星”伟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共和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丰碑。而创立这丰碑的功臣——23两弹一星元勋,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把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和实现个人的梦想结合起来,提升成才效益,实现人生价值,两弹一星元勋寻梦、追梦和圆梦的成长历程,无疑具有极强的典型和示范意义。

随着时光的流逝,两弹一星元勋已逐渐走进历史,但他们如同昨夜星辰,其人格精神的光芒,其成才轨迹的价值穿越历史,穿越时空,依然照彻着我们追逐和实现中国梦的前进方向,值得我们仰视、探究、承载和发扬。因此,追寻他们的闪光足迹,发掘他们身上的精彩故事,总结他们的成长之路和启示,必将有益于各类人才成长,给人激励,催人奋进,启人心智。

2014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既是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也是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和首枚自主研发导弹发射成功五十周年,此课的研究成果,即是对上述盛事的纪念和献礼。环顾当下我国的周边环境,感受我们的历史担当,更让人敬仰两弹一星元勋的功绩,更需研究和传承他们的光辉业绩,启迪和昭示后人。有鉴于此,本课具有重要的理论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