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二):加强制度建设,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1-03-29 供稿:校办 分享至:

  “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管理运行机制。贯彻落实学校章程,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职能部门与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设置持续优化,管理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完善审计内控制度,提升审计内控管理水平。积极吸纳社会资源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支持。

  一、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

  学校深入研究应用技术大学依法治校工作规律,围绕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探索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学校特色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据大学质量文化建设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学校顶层设计,更多地释放学校综合改革的制度红利。“十三五”期间,学校修订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章程》,以章程为核心的工作规范体系持续优化。对标上位文件,进一步修订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校成立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立法法”建设,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规定》。通过全面的建章立制,有效地固化、深化了改革成果,提升了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2020年3月,学校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

  二、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机构布局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

  学校实行“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两级管理体制”,明确党政联席会议是二级教学单位重要事项的决策形式,行政办公会议是二级教学单位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的组织形式,分别按照各自的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开展工作。学校以学科大类或专业群为依据设置二级教学单位,并根据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按规定程序调整,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

  根据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学校持续优化职能部门与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设置,“十三五”期间先后成立了校友会办公室、校区建设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调整成立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学校以工作流程梳理优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一体化改革。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22类、共计300个具体事项的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服务师生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行政性非常设机构运转平稳

  “十三五”期间,18个行政性非常设机构运转平稳,学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顺利换届并分别完成了章程修订工作。学校理事会在加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咨询、协商审议和监督功能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诸多学术事务、重要专项工作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提出咨询建议,为学校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聘用作出学术水平评价和评定,为校长奖评定、校园基本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指标体系研究等专项工作进行了重点支持。委员会还新下设学术诚信专项小组,为学校处理学术争议和学术不端行为提供调查依据和处理意见。

  

 

 四、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

  学校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平台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学校和学部(学院)每年年底召开教代会,坚持校长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和教代会代表评议校领导工作等制度,审议并通过校、院(部、中心)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与教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五、法律顾问制度成效显著、信访事项办理能效提升

  学校从依法治校、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高度做好法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学校依法依规聘请事务所知名律师担任学校常年法律顾问,明确其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设立法务工作岗位,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全校的法务工作。法律顾问为学校资产经营、中外合作办学、职工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多项专业法律审核建议,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妥善处理信访事项,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克难。

  六、校务公开稳步推进

  学校根据教育部、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同时,校务公开工作本身也实现了新的发展。学校按照市教委信息公开指标体系调整优化了信息公开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专题网页,完成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撰写、上报和公开工作。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2017-2018年度、2018-2019年度,学校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良好单位”。

  

  七、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内控制度

  学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面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内控领导小组和由各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进行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学校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关键岗位轮岗,实施专项审计,完善了涵盖预算、收支、合同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基建维修等重点领域的内控体系。

  八、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

  学校坚持开门办学,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19年9月,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批成立。基金会获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基金会的健康发展具备了更好的政策保障,为校基金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也为捐赠方营造了良好的捐赠环境。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转平稳,为学校内涵式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