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色质量文化 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7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进一步提升大学质量文化,推动专业内涵发展,努力打造“金专、金课”,2018年,学校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成立学校考试中心。一年来,学校考试中心聚焦教考分离、题库建设、在线考试、信息化阅卷、过程化考核、标准化考场建设等领域,积极探索教学过程中考试评价环节的改革,在考试评价规范化、多元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近日,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副处长、考试中心主任张世明。

  记者:张老师您好,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我们学校考试中心成立的初衷是什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考试中心有哪些工作职能吗?

  张世明:2017年底,学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2018年召开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校领导号召全校要以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为契机,构建具有二工大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考试中心,通过考试的规范化、信息化、过程化改革,“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核评价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教师和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度,从而从根本上保障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考试中心目前主要负责与学校全日制学生学业有关的考试管理工作,与学校学生考证有关的国家级考试(如:四六级考试等)的组织和管理,另外还承担学校考试评价标准化改革的推进工作。

  记者:学校考试中心成立一周年了,这一年来我们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呢?

  张世明:学校考试中心成立一年来,在考试评价领域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具体地说,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教考分离、题库建设与在线考试方面,一年来学校共计有46门课程实施教考分离,36门课程受到学校立项资助开展题库建设,50余门课程通过在线考试方式完成随堂测试、章节测验。教考分离的课程优良率与及格率都有一定的提升。通过教师们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命题,学生网上提交答案的方式开展考试评价,提高了考试评价效率,强化了过程化考核。

  在信息化云阅卷方面,通过高校信息化阅卷系统,打破传统纸质阅卷的束缚,只要能够上网,教师随时随地可以阅卷,系统最后自动统分,自动分析考试质量。到目前为止,我校累计已有50余门课程采用信息化云阅卷,近百位任课教师参与。批阅时间较传统阅卷减少,大大减轻了教师的阅卷工作量。

  在过程化考核与标准化考场建设方面,考试中心制订了“课程过程化考核办法”,明确了过程化考核的要求,细化了过程化考核;标准化考场建设考前采用人脸识别方式对考生身份进行检录,考试过程中通过视频监控,对所有考场开展定时网络巡考,有效降低了学生违纪、作弊的概率,保障了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记者:如何定位学校考试中心?请您谈一谈我们工作的创新之处。

  张世明:目前其它高校的考试中心基本上都定位于常规考试管理,负责考务工作的实施,而我们学校的考试中心还承担了考试改革的重要任务。学校考试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以考试评价驱动教师“教出水平”,以考试评价驱动学生“学会本领”,以考试评价引发“课堂教学革命”,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保障。通过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具有二工大特色考试评价体系,目前我们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规范化。以教考分离为例,我们的教考分离是由任课教师团队根据“教学大纲”提前准备好多套等值等效且重复率不超过30%的试卷,组成临时试卷库,考试前由教务处或质管办随机抽取,保证了考试的客观有效性。

  其次是多元化。以过程化考核为例,我们设计了三个维度,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进行多元化考核评价。一个维度是考核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包括学生进入课程学习时,是否制定具体合理的学习计划,平时上课出勤情况与课堂笔记情况,课程学习结束时是否撰写有质量的课程学习小结等;另一个维度是考核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主要通过随堂测试、章节测验等方式来完成;还有一个维度是考核评价学生的能力达成度,主要通过课程论文、课堂演讲、团队合作等方式来完成。

  第三是信息化,主要是以信息化的方式开展云阅卷工作。云阅卷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将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扫描进阅卷系统,形成图像后统一存储到网络“云端”。客观题由系统自动识别对错,主观题由后台切割为题块图像后,再由“云端”派发给指定阅卷教师,由教师在网上流水批阅或单独批阅。批阅完成后,系统自动统计学生的每道题得分,合成卷面最终成绩。这种方式既保障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又有利于教师收集考试数据,对课程教学情况做出深入分析。

  记者:学校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您能否聊一聊考试中心今后工作的设想与展望?

  张世明:刚召开的2019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大会也为考试中心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教学大会主题是“推进专业认证建设‘金专’,优化过程管理建设‘金课’”,校领导在会上明确指出,建设“金专”“金课”不仅是国家导向、时代要求、上海需要,更是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的内在需要。

  “金专”所代表的一流专业是培养高质量一流应用型人才的摇篮。考试中心为配合学校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在线考试、信息化阅卷等考试评价的改革,及时为认证专业提供反映教学质量的考核分析数据。

  建好“金课”必须强调过程管理,严格过程管理就必须使用过程化考核手段,考试中心将继续推进教考分离和试题库建设推进工作,建立并规范过程化考核制度,逐步提升教考分离课程数量和质量,扩展试题库的题型和题量,为真正实施过程化考核奠定扎实的基础。

  考试中心将通过“打造高质量的考试,服务高质量的教学”,为“金专”“金课”提供支撑,推动具有二工大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

  (记者:席琳琳)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