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9-06-17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编者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设立于2013年,用于表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厚生、厚德、厚技”校训精神、传承二工大文化、彰显学校精神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和集体。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弘扬典型,进一步激励我校师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创新工作,更好地践行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营造奋发向上、敢于担当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根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评定办法》,经严格规范程序,共有6个项目被授予2018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下面让我们一起重温和回顾这些获奖项目精彩或感人的瞬间。

  

  项目名称:“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指导教师:何成;获奖学生:刘长春、武洋)

  项目简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工程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级A类竞赛,也是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生类竞赛。工学部何成老师带领环境工程研究生刘长春、武洋组成的代表队,从初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从参加总决赛的包括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141所高校的31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企业命题赛项特等奖。比赛中,刘长春、武洋根据赛题要求,为命题企业设计了一条用于实际生产的自行车车架自动贴标生产线,新的生产线为企业产业升级、智能工厂提供了有利条件,使生产更加高效有序。代表队经原型机展示及测评、参赛队互动、方案演示陈述、专家提问及答辩等多个环节,表现出色,赢得企业、专家及评委的一致好评,斩获特等奖,并获得命题企业赞助的壹万元奖金。这是我校研究生队首次参加该赛事,参赛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认可和好评,彰显了我校“工程导入”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的良好成效。

  

  项目名称:上海第43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获奖学生:张薇)

  项目简介:2019年3月18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12号楼9楼病房里暖意融融,我校文理学部“95后”大四学生张薇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她也成为上海第435例、我校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6年,张薇参加了“大爱相‘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今年年初,当张薇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患者血型初配型成功时,她当即表示:愿意捐献。张薇母亲起初有点担心孩子身体,张薇特地查阅相关资料,将了解到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与知识告诉母亲,消除了家人的担忧和顾虑。而捐献后的休养时间,正是毕业生应聘黄金期,当被问及是否会担心因此错过好的就业机会时,张薇坚定地表示:“当初报名成为志愿者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去做。”朴实的语言、无声的行动是张薇宁静而又坚强性格的体现,也是二工大学子心存大爱、勇于担当的精神写照。

  

  项目名称: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指导教师:潘海兰;获奖学生:姜立、迮方珺、张妍、薛嘉璐、杨正豪)

  学生感言:我们是一群充满激情与梦想,拥有独特创新想法的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大四学生,对创新、创意、创业的共同追求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在老师指导下,我们结合本校电商专业的专业优势,巩固技术开发、电商运营和数据分析三个方向相结合的创新成果,整合创新资源,携手共同创新。经过努力,我们获得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在上海万香孵化器中成立了电商创业公司——上海创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平稳运营,使我们有平台能实践大学四年电子商务专业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项目名称: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获批“国家重大专项”(获奖团队成员:王景伟、张承龙、宋小龙、陈钦、庄绪宁、马恩、黄庆等)

  项目简介: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团队以国家重大任务和行业实际需求为牵引,协同相关领域主要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参与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与4项重点专项的申报工作,使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现零的突破,显现了协同创新平台和高原学科的建设成效。“废旧移动终端整机无损拆解与安全再利用技术”获国家科技部立项,总经费5608万元;中心成员负责其中2个课题的研发任务,负责经费534万。

  

  项目名称: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高职组)一等奖(指导教师:刘琰、徐晓林;获奖学生:邓敏俊、丁科、陶梁)

  项目简介: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吸引了来自于全国七大赛区130余所高校、737支队伍共3000余名学生参赛。竞赛中,我校邓敏俊、丁科、陶梁同学在刘琰、徐晓林老师指导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并分别取得网络技术挑战赛EP1(高职组)华东地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项目名称: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获得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入选”(获奖团队成员:张展、唐纪群、林晨晔、刘哲、张桂宜、沈杰、张欣、梁超、莫逸凭、席丙洋、肖泽民)

  项目简介: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于2018年6月获得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入选项目(培育)。作为我校获得该项目的两个专业之一,产品设计专业围绕对接“上海制造”的一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方面以“产学联动工作制”教学改革为核心。全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艺术与工学结合、创意与技术结合、课程与产业结合”的教学理念,课程内容结合企业具体项目,成果由校企联合评审,得到了学生及社会的广泛好评。作为验证一流本科建设计划成果的重要手段,本专业在2018年度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产品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中,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指导的设计作品获全国金奖一项、银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育指导分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中国产品设计教育领域的权威赛事。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分赛区高校的3万余人、4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我校是上海赛区唯一获全国金奖的高校,也是上海赛区获全国银奖的两所高校之一。此外,在2018第二届金辕奖-中国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中获最佳创意概念奖1项、金辕奖6项;在2018第八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团队二等奖3项。作为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产品设计专业注重产学研建设,在2018年度共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项,较好地体现了本专业“创新设计产业化落地”的应用型特色。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