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学管理 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9-04-03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为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落实学校各项教学改革举措,督促、检查、指导和评估各项教学工作及其成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我校自2016年起实施学校督学相关制度。日前,学校印发了《关于聘任张峰教授为学校督学(2019-2022年)的决定》。近日,记者采访了学校新一任督学——张峰教授。

 

  记者:张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您能为大家解读一下什么是“督学”,我校设立“督学”的意义是什么吗?

  张峰:学校“督学”是指由学校按程序聘任,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指导和评价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我认为作为一名学校督学,主要任务是要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对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调研、评估和指导,为推进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有关决定决议的贯彻执行,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决策咨询和意见建议。

  我们学校要办成为一所讲质量的大学——拥有高质量的教职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少不了“督学制度”的支撑。通过督学的工作监督、指导、评估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形势分析和决策咨询,监督、检查和评估学风教风建设及其成效,我希望通过督学工作能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贡献绵薄之力。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构建督学工作体系、健全督学工作制度,使得督学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呢?

  张峰: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壮大的背景下,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把教学作为中心工作,把教育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高校建立督学制度是教学管理模式创新的需要,是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学术性和科学化的需要,也是建立教学质量监测保证体系中自我约束机制的需要。

  据我了解,目前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督学质量标准和统一模式,尚处于自发、自律、自主式阶段,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这样才能保证督学制度功能的有效发挥。

  关于如何使督学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网络化,我认为这需要建立教学督学质量管理体系,将各种标准、程序和规章制度化,建立合理的教学督学工作流程,及时收集整理、综合分析并反馈信息,将下情上达,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为学校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有价值的分析材料。要科学规范地开展督学工作,供领导决策参考,以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记者:在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过程中,我校办学定位得到了评估专家的肯定和认可,您能谈谈如何从督学工作的角度促进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的构建吗?

  张峰: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校赖以生存的根本,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如何,将最终反映在人才的培养质量,并接受社会检验。我校定位于“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就必然要从抓办学质量入手,同时还要保持改革的信心与开放的态度。

  提高我校办学质量需要传承劳模文化育人的优良传统,让劳模精神在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社会培养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多包起帆式的优秀毕业生。

  记者:张老师,还想请您简单谈一下对督学工作三年任期里的设想、展望及工作的重点方向?

  张峰:作为督学岗位上的新人,我认为,首先自己要认真学习国家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学习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提高自己督学的意识与能力。其次,督学工作是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务的,我需要进一步学习与熟悉这方面工作,并打算从几个点切入。第一是教育教学评估整改方面,2017年末,学校接受了教育部审核评估,我将关注评估整改工作以及以整改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成效。第二是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面很广,根据学校工作推进,重点要关注的是工科专业工程认证。我本人也是一名基础课教师,我打算从进一步提高基础课质量出发关注工程认证相关工作。中高职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质量控制也是至关重要的,我曾配合教务处与相关学部学院做了较多这方面的工作,并将继续给予关注与努力。

  (记者:席琳琳)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