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5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收听、收看,热切关注座谈会内容,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引发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刘文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思政人”,一要增强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不负时代、不负重托,对标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抓好“立德”与“树人”、“系扣子”与“解扣子”、“用心”与“用情”等问题,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二要学深、悟透、做实,紧紧围绕“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立德铸魂打造思政金课”“争做美丽和魅力思政课教师”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巡视整改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乐为、敢为、有为,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坚定信仰和情怀,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和师德修养,真信笃行,把理论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用真理、真情、真爱感召学生、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彰显思政课教师的理论魅力和人格魅力,塑造美丽和魅力思政课教师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章教授表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要求,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政治性是第一要求,培育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切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理”,讲学理、讲事理,讲道理、讲法理、以理服人,要把理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办好思政课,必须推动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开展集体备课,理论研讨、教学交流,切实推进思政课网上网下互动、课内课外结合、理论实践交融的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冬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谈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到备受鼓舞,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在下一步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们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理论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做好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和文化的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实践上,要加强自身学习,用更广阔的实践视野充实思政课课堂,选取贴切、新颖、生动的案例充实思政课教学内容,真正做到思政课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真正做到思政课教学“盐溶于水”、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乐于并善于学习。生活上,要坚守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做好立德树人的每一步,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感召和吸引学生,做好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做一个让学生尊敬和喜爱的老师。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杨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在政治上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重视教师责任感和荣誉感的塑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教师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工作部要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制定和出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和出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完善师德规范,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发生;制定和出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学年度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并将师德考核结果科学合理运用到职务晋升、岗位定级、评优评奖、申请项目等方面。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加强师德宣传,挖掘身边师德典型,做好“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表彰工作,增强教师获得感和荣誉感,努力创造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工学部于伟教授结合自己担任研究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经历表示,我们培养的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作为老师要给予精心的引导和栽培。我们应始终不忘以学生为本的初心,发自内心地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既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升自己,也要对学生精准滴灌,从思想、学业、生活等多方面关心他们的成长。我们工科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关注,把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贯穿始终,比如在实验中培养学生的求真态度,强调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努力将更多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理学部徐蕾副教授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想颇多。作为一名通识教育的教师,我深刻认识到,在思政课之外,各类通识课程也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贯穿育人工作,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而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其实也是对我们所有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教师的共同要求,我们将更加努力,不负所托,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大学教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顾贤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这固然是对思政课和思政教师提出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其实,从古至今,从孔子的教育思想,到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再到陶行知先生关于“教育”和“训育”关系的精辟论述,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一不把思想和道德教育当做促进人成长成才的首要任务。思政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思政课教师是承担学生思政教育的关键群体,其他教育工作者也责无旁贷,重任在肩。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个文科学院,有大量和国家政治、哲学、社会科学、公民道德密切相关的专业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很好的育人载体,我们应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主线,时刻遵循“每一个老师都应承担育人职责,每一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理念,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课堂作为主阵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注重对学生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的教育和培养,使之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应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时代潮头,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对进一步推进我校的三全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方向引领。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其实既是对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所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们提出的要求。为高校教师帮助学生破解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心灵深处坚定信仰提供了方向指导和根本遵循。

  工学部辅导员叶维明结合学生工作的实践谈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的“六点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八个统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在实践中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性、艺术性,如此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自身修养,掌握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本领,才能不负重托,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重任。

  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辅导员宋晓东表示,作为一名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高校思政教师,“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及“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在开展思想政教育工作中需要认真思考的两个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如何更好地回答上述两个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点要求,让我深受启发。与此同时,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愿积极投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到育人工作中,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校的青年学子们也结合自身畅谈感想:

  工学部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王洁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谈到,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我深刻认识到,上好思政课是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契机。此外,大力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注重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有深度、有广度的各类活动。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会积极关注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将环境治理难题与自己研究的课题和方向结合起来。

  文理学部2017级英语A1班刘心缘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自己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按时递交思想汇报,积极参与党课和志愿者活动,逐步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端正自身的入党态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们青年人当志存高远,中国梦就不会远;我们青年人脚踏实地,强大的祖国就会崛起屹立东方。

  工学部2016级环境A2班康佳琦同学表示,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所提出的“解决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深有体会。作为在新时代、新思想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我时常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检讨、自我总结、自我改变、自我完善。“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青年学子要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加强民族意识与道德修养,力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青年梦”汇聚成更多的“中国梦”。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