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看盛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0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12月18日,我校组织组织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师生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表示,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心中无比兴奋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历史依据和实践根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伟大变革和伟大飞跃。回首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我们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伟大事业作出贡献。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时代新人接续奋斗。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着力在如何使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各方面下功夫,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理学部党总支书记顾国星说,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受益者,我看了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后感慨万千。四十年前我作为一个青年农民参加了高考,成为了得益于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幸运者——大学生。对我而言在当时这是一件多么重大,喜庆的人生幸事啊。四十年来我用我的满腔热情和努力工作来报答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我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我从一个农民,成为一名大学生,从一名中学教师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一名专职党务干部,由祖国翻天覆地巨大变化所带来的幸福感从改革开放一直伴随我走到了今天,我将用我的余生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一起继续幸福前行。

  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吴珞表示,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在改革大潮中得以快速提升。我们图书馆人要以改革先锋们为榜样,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改革的思维推进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通过展览、讲座、资源推荐、阅读推广等活动,为学校改革营造文化氛围,提供优质服务。

  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副部长杨近说,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于整个教育而言,办学主体在发生变化,办学物质条件在改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壮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就教师队伍建设而言,教师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然而,在改革开放经济浪潮中,社会上许多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在改革深化进程中日益显现出来,改革的艰辛、就业压力的加大、腐败现象的蔓延等给部分教师的思想带来冲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也随之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和冲击,教师工作部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推动教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校办副主任杨旭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宏大、思想深刻、振奋人心。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到的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总书记讲话将改革开放放在一个非常宏大的历史视野下考察,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总书记提到的“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是对国家而言,也对我校,对每个党员都至关重要。作为党员,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个细节很感动,就是少先队员向先进人物献花,全场起立。这是一种致敬,也是一种传承。立德树人,其实是融合在很多行为和场合中的,不仅是在学校,也不仅是在课堂。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郝皓说,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声,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和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础。四十年的教育发展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是令人称奇和赞叹的。身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走了一条既不平坦又充满希望的人生之路,体验过同龄教育工作者所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从“逆向物流·不再沉默”到全国逆向物流标准化工作组成立,从一个人到如今整个团队,从指数到国家标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靠的是“韧”劲儿来立德树人,靠的是“闯”劲儿来实践教学,靠的是“恒”劲儿来深耕积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知道自己该教什么,如何教,如何提升自己,我为我从事教学的选择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也将做到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身体力行支持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工学部教授于伟表示,我出生于1979年的春天,恰逢改革开放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理解,所谓改革就是要破除影响前进的障碍,而开放就是不断要吸收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经验为我所用。这次大会,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我们应该向这些改革先锋学习,学习他们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以身作责,勇于担当,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中。要利用好学业导师这个平台,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指导更多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工学部副教授马闯说,这不但是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40年,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的转变,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这些成就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一份责任感也油然而生。创业容易守业难,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导师工作室,帮助大学生排除学习、生活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提高对社会的适应性,发掘个人潜能,促进人格成长,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团委书记董凌莉表示,40年光辉历程,在这里,我们回望来路,见证成长的印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引领青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认知世界、了解国情、认识自我;在坚定理想和信念中肩负历史新使命,在不断学习和思考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努力成长和成才中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回望历史,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已来,我们风华正茂,共同奋进。

  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说,作为一名60后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波澜壮阔的历史,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会上,党和国家给予改革楷模极高荣誉,令我心潮激荡,在这改革开放40年里,我一直在育人一线,在组织培养下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组织上也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先后授予我上海优秀青年班主任、上海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园丁奖等称号,我默默叮嘱自己要对得起曾经的荣誉。十年前我创立二工大天使服务队,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浦东新区残疾人子女义务家教,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大学生。今后我要以杰出校友包起帆为榜样,努力培养一批有责任心、爱国心、敬老心、奉献心、创新心的大学生,为党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不辱使命。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表示,1978-2018,中国从一个极其贫穷和微不足道的国家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锐不可挡的巨大变化,让每一个亲眼见证、亲历变化的国人感到由衷骄傲。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生逢其时,国家的蓬勃发展、时代的际遇赋予了我们更多机遇,进一步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规律,进一步激发高校教育者和学习者自身的内在性和动力源,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战略进程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和梦想,更应将国家和时代的期盼内化为我们自身的使命和职责。

  高职(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蕾说,我是一名70后,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全国人民带来的种种红利。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奇迹,在世界史上也是一个奇迹。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发展、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让我受益匪浅。我经历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几个重要阶段,可以说,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教育的改革深深影响着我的职业发展。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迈入了新时代,作为二工大的一份子,我将以我初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将学校建成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而奋斗。

  87岁的离休党支部书记徐博同志在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后赋诗一首:

  

  研究生徐添妍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方一起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每个人都应该作出自己的努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激励大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与价值。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紧跟步伐,在研究生阶段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只有我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工学部李明阳同学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中华大地上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人工智能机器人、南水北调工程、C919大型客机模型……我国在基础设施、中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证明了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让我深刻认识到坚持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自己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不断地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党员为榜样,不断学习,无私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学部周孙昊同学表示,四十年前,改革开放似一阵春风吹暖神州大地,四十年后我们驻足当下回顾过往,看这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当大会上宣读四十年来为改革开放事业倾尽心血的改革先锋名单时,有许多同志已经不在人世。这让我不禁感慨,“改革开放”四个大字从提出至今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四十载春秋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奋斗而铸成的。四个独立的汉字本身没有生命,是为之努力、为之拼搏的中国人让“改革开放”生动而深刻。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让贫苦、饥饿同粮票、油票等票券一同进了历史博物馆。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看过去、享现在、畅未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努力学好课本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四十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任务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新青年,新起点,我们在路上!

  文理学部李贞珍同学说,在表彰阶段念到“包起帆”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不由自主地感叹鼓掌,包起帆老师确实是我们的骄傲。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被表彰者颁奖授予证书时,我的眼泪默默涌上来,饱经风霜的脸庞上都是他们艰苦奋斗的记录,再想到我们祖国现在的发展和成就,这是满满的感动,是骄傲,是来自心底的震撼,是永存于心的鼓舞。

  文理学部李雯忆同学表示,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总书记提出了对中国至关重要的政策——改革开放,从此中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直至今日,2018年正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四十年后,个中巨变,都历历在目。改革可以很小,从付款方式到出行方式,也可以很大,大到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甚至改变世界的态度。这些巨大变化归根结底都是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分不开的,从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来看,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之路。

  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思倩同学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乡村振兴、教育兴国、对外开放等为我们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自身也在其中深受其惠。今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给了我最直观的感受,我们专业作为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其中,见证了中国的活力与机遇。收看完直播,难以忘怀直播中提及的中国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每个人都在这场伟大革命中“发现”了自己。中国的今天,就是由中国人民用辛勤汗水干出来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作为新一代接班人,也将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前进。

  经济与管理学院刘静怡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呼吁和动员全党全人民共同努力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尤其是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更要主动起到带头作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青春只有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新世纪的大学生,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才的目标,确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志向,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首先,要提高自我认知,通过不断学习弥补不足、发挥特长,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其次,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自我认知基础上,通过社会实践、工作和生活选择好自己的方向。最后,要自我实现。应具备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保持清醒的头脑,培养大无畏的胆略和气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一个有理想、有远见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许佳佳同学说,回首过去,40年风雨历程,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40年来,我们在世界这个汪洋大海中,沿着中国航线,驾驶着我们这艘不断成长的“中国号”巨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将永不止步。

  高职(国际)学院刘文武同学表示,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40年来,我们的国家从“时代追随者”到“时代引领者”,离不开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示改革将更加深入,同时我们要加强四个自信,补足精神文明之钙,在新时代新起点,把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而作为学生党员,要积极学好前沿科学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增强自己的科技创新竞争力,为国家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