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职业导向高等教育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8-09-26 供稿:国际交流处、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近年来,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大背景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育国际化实践紧紧围绕“职业导向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扩大职业教育领域国际合作与境外交流项目为重点,以实施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为突破,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扩大国外优质智力资源引进,尤其是职业证书的引进,将提升办学层次与彰显职业导向高等教育特色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国际化程度和发展水平,为实施国家战略、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在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学校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的思路与方法,制定出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事接待管理办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海外项目管理办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办法,健全优化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伙伴,在中外合作办学、师生海外交流、留学生教育、智力资源引进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123个高校和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2016年以来,与美国、德国、瑞典、法国、保加利亚、波黑、匈牙利、英国、丹麦、立陶宛、比利时等海外高校和企业等新缔结协议124个,对外交流与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拓展国际合作领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致力于培养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职业特色则是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而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是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重要路径。

  为此,围绕“职业导向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学校积极扩展国际合作领域,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如,作为全国最早引进澳大利亚TAFE职业教育体系,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的高校,二工大继续加强与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的沟通,双方的合作已进入第四期,合作办学18年。从2000年至今,已有3000名左右的学生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昆士兰学院毕业。该学院也顺利通过2016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展期认证,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与澳大利亚全国性职业教育培训监管政府机构(ASQA)联合开展的教学质量评估。

  学校不断深化与美国布劳沃德学院的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办学项目《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物流管理》的建设。从培养方案的制定到优质师资的选聘,都经过双方学校的充分沟通和精心设计,确保两个项目的高质量运作。2016年9月,合作办学项目获得美国南部联盟大学委员会认证,学校成为美国布劳沃德学院的海外中心;30位专业教师获得美国第三方机构的教学资质认证。2018年该合作办学项目的首届学生毕业,深受社会企业欢迎。

  此外,学校努力实现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新突破,筹划专业硕士领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与瑞典布莱京理工学院、美国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德国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的合作都在积极推进中。

  对于合作办学方的选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表示,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二工大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选择合作伙伴,不求高大上,而是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社会需求,围绕职业导向,与学校定位相匹配,继而有选择有步骤地加以推进。

  学校还通过学分互认、学位联授和引进证书、课程合作等多种形式获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外,2016年以来,学校与瑞典、法国、爱尔兰等7个国家和地区12所高校开展了12个双学位项目,与30个国家和地区65所高校和机构开展了67个学分互认的交换、交流项目。479人次学生从中获益。

  创设海外交流平台,开拓师生国际视野

  学校广开渠道、积极开拓,扩大学生国际化教育的平台和机会。主要做法有:完善目前的项目运行机制,扩大受益面,提高工科专业学生的海外学习实习比例;进行学生海外项目的电子服务平台建设,使项目运行更加规范;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与更多适需的学校、企业联系,搭建更多的学生海外项目,并争取更多的资源;用好增量、挖掘存量,设计开发更多类型的项目,如:交换生项目、长短期交流生项目、海外实习项目、学生竞赛项目、海外志愿者项目等,使有海外经历的学生逐年增长。2016年以来,共实施学生海外项目179个,1152人次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海外项目数和学生参与人数逐年递增,专业覆盖率显著提高,其中本科项目专业覆盖率为85%,专科为72.7%,硕士为100%。

  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政策、资源,扩大教师和管理人员国(境)外交流的机会。如,积极推进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与课程交流,大力拓展国际化师资和管理人员的培训,鼓励支持教师取得国际公认的职业资格证书,明确教师海外访学、进修、培训的目标和任务,使教师海外访学、进修、培训达到实效。2016年以来,教师及管理人员因公出国(境)共计234个团组,680人次,其中访学24人,参加国际会议87人,合作研究19人,培训185人(其中中外合作专业教师课程培训18人),合作交流365人。与此同时,有来自美国、德国、瑞典、芬兰、法国、丹麦、爱尔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61个高校或企业代表团,共293批864名境外嘉宾来校访问交流。

  学校主动作为,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2018年9月27日-30日即将迎来主题为大学质量文化(University·Quality·Excellence)的第五届伙伴周,届时将有15个国家和地区,24家高校和机构的近40名境外嘉宾参加。伙伴周已成为学校国际交流的传统活动,其间举办的主题论坛、学校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等更是成为师生的一种期待。伙伴周活动旨在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展示学校形象与文化,开拓教育国际化项目,前四届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芬兰、德国、英国、爱尔兰、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荷兰、保加利亚、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地区等17个国家和地区、79批次高校和机构的140人次境外嘉宾参加。其中,主题论坛是伙伴周的核心活动,每年的主题根据应用型高校的特点及学校中心工作确定。同时,也结合相关主题,发起合作倡议并实施开展。如今,全球合作伙伴周正日益成为一个信息互通、学术对话、经验共享、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吸引海外学生来校留学

  留学生培养也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二工大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学生需求为根本,以特色与品牌求发展,向管理与服务要效益”的办学指导思想,不断厘清办学思路,留学生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以来,留学生规模稳中有升,学历生在留学生总数所占比例有所增加,留学生的生源国由发展初期的亚洲国家拓展到欧洲、美洲、大洋洲与非洲国家,国别达到20个,主要有蒙古、哈萨克斯坦、老挝、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芬兰、瑞典、意大利、比利时等。留学生构成日趋合理,生源质量有所提高。

  学校通过完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制度、拓展来华交换生、交流生项目、提高留学生课程与专业建设水平、完善外国留学生管理服务、加强国际留学生市场调研、扩大海外宣传力度等途径,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吸引高层次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学校大力推进全英语专业与课程建设,逐步实现特色品牌专业使用英语授课。目前,共有本科全英文课程68门,研究项目41个,高职全英文课程123门。《国际经济学》、《国际投资》、《国际商法》、《运营管理》四门课程获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

  加快优质智力资源引进,提升师生学术水平和职业能力

  学校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引入国际知名职业教育与培训品牌,引进和借鉴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如证书合作教育项目、课程合作教育项目等。与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专业对接,2012年起,引进德国应用科技大学(FH)职业教育模式并开办试点班,引进德国工商会技工认证标准(IHK)和“数控与切削机械师(IHK-ZM)”教学改革项目,均取得良好效果。推进与德国手工业协会(HWK)行业协会证书教育等方面的工作,2017年9月,首批2名教师,32名学生获得证书。

  学校注重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海外名师和外国专家的引进。2016年以来,共引进各类外国专家120人次,其中市级名师2人次,校级名师59人次,长期外籍教师50人次,引智、高端项目及短期外国专家等9人次。

  学校充分利用海外名师资源,与海外大学建设联合实验室与教学科研平台。2016年以来,成功申报欧盟“研究与创新团队交换计划RISE”等国际合作项目12项,与海外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5个,带动了学科水平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海外联合硕士培养基地2个,其中,与德国TechProtect公司共建的可持续资源再生实践基地获批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努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导向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实践,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师生海外交流平台的拓展、留学生培养的质量、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均取得明显优化和提升。展望未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继续在职业导向理念下寻求适合的全球合作伙伴,扩大深度互动的教育国际化“朋友圈”,引进更先进的海外教育理念、更优质的智力资源,积极开拓,广开渠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