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推学业导师制: 做专业加法,导学业发展,助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6-10-31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学校从2015级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是一种弹性的教学管理制度,给予学生在学业内容、学习年限上很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最终实现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为配合“完全学分制”更好地实施,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学业的指导作用,学校在2016级新生中首推学业导师制。

  建章立制 规范学业导师制

  学校先后陆续出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2016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业导师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文件对学业导师的担任条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等作了相关说明。

  哪些老师可以担任学业导师?学校通过严格遴选,选拔出一批具备中级职称及以上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学业导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培养。

  学业导师导什么?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因人而“导”;平时需要以身示范,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榜样;引导学生重视大学学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欲望,把学生早日引上创新创业的成长轨道;为学生的学业加油助力,教会学生使用校内外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搭建跨年级、跨专业互动学习团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关心个别学业困难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和困难。

  学业导师与辅导员的区别?学业导师侧重于学业生涯指导与引领,辅导员工作侧重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班级管理等。学业导师的指导对象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个体,指导的人数为每个年级6—10人,而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以5—6个自然班级为单位。二者既有分工,又有交叉,各有侧重,协同育人。

  搭建信息化平台 让师生双向选择

  搭建信息化平台,可跨专业跨学科选导师。学校搭建了信息化“学业导师双向选择平台”,新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发展需求,选择学业导师。既可以选择本专业学业导师,也可以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部(院)选择其他导师。

  每学年可重新选择。学业导师和学生指导关系确定以后,学生将来也可以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不同情况与需求,在每学年末作重新选择。

  本次学业导师工作启动以来,共有442位教师申请成为学业导师,占学校教师人数的2/3。目前三千余名2016级大一新生已经完成两轮的网上互选,师生互选配对比例高达81%,大部分学业导师带7-10个学生。

  在专业上做加法 凸显兴趣、需要

  依据兴趣选择导师。没有考上理想的专业?没有关系,选择感兴趣的学业导师,跟着导师学习感兴趣的专业知识,弥补遗憾;喜爱物理?可是苦于没有相关老师的指导?不用担心,跟着学业导师,让他给你指点不足之处;对乒乓球感兴趣?想考裁判证?或者只是想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跟着体育专业的学业导师。

  依据需要选择。进入大学,就意味着有规划地学习,有些学生很早就有考研的打算,因而他们很重视数学,所以这个时候他们就很想选择专业背景是数学的学业导师。

  依据专业而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很多学生也立志在自己选择的专业上能够有所成就。比如公关专业的学生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公关人,他就可以选择本专业老师做学业导师。

  组织学业导师进行专业培训

  为了使学业导师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10月17到10月21日,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采用滚动培训的方法举办了五场学业导师专题培训会,几乎所有的学业导师都参加了培训会。经过专业培训,学业导师们对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等都有了一个更明晰和深刻的认识。

  谢华清副校长在培训会上指出,学业导师制是完全学分制体系中的重要支撑部分。完全学分制实施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习兴趣的释放一定程度上有赖于学业导师指导作用的发挥。另外,学校目前教育教学资源尚存一定短缺,势必要启动相关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来补足教育教学资源的短板。只有充分发挥导师对学生学业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我管理及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最终落实人才培养目标。

  工作方式灵活多样 学业电子档案成别样履历

  学业导师开展工作实行个别指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定期指导与不定期指导相结合;分年级指导与全年级指导相结合;个别问题个别指导,共性问题集中指导。方式也会灵活多样,包括讲座、座谈、课题项目指导、讨论会、个别交流、参观访问、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

  学业导师在学期开始的时候指导学生制订大学规划及本学年学习目标,形成电子文档,上传至学业导师网络工作平台。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指导学生写好学期小结,形成电子文档,上传至学业导师网络平台。学业导师每年都要撰写导师学年指导小结并上传至学业导师网络平台。四年下来,这些记录在平台上的文档将成为学生的学业档案,成为大学学习的一种别样履历。

  师生双向评价 量化考核指标

  学生与导师互评,双向展现制度成果。每年6月份,学生和学业导师需要通过教务处“学业导师双选平台”实现互评。学生根据指导情况和指导效果对学业导师的工作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学业导师也需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对学生表现做出相应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学生在校期间评奖评优、发展入党等的衡量依据。

  育人永无止境,学业导师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体导师携起手来,用责任传递真情,以实际行动汇成导师人人关心学生的强大力量,促进教与学的共同发展。相信经过全体导师的“以心育人,以爱育人”,一定会“导有所成”,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