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定标准 共建平台 共享资源 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09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9月27—30日,为期一周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6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隆重举行,本次合作伙伴周的主题是: “互联网+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家高校(企业)代表、教授、专家参与此次活动。本届活动周主要有主题论坛、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境外高校推介、学校理事会大会、科技园参访、音乐会、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活动。今天,我们将通过几组关键数据带你了解这一届全球合作伙伴周上的精彩内容。

  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9月27日,2016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球合作伙伴周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宋宝儒在伙伴周活动的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辞并对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一年来,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拓展,与美国、德国、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和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奥地利、法国、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和企业新缔结协议32个;33项海外学习、实习项目中有300多名学生参与;282人次的教师赴海外访问、访学、进修、培训;来自20个国家的176名各类留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签署8个合作协议

  全球合作伙伴周是开展校际合作,共商发展大计的好机会,也是互通信息、交流研讨的好平台。合作伙伴周期间,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和合作伙伴们在嘉宾和代表们的见证下分别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与美国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Steven Lin、上海市城投资产管理集团总经理凌晨、上海汇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畅交换四方合作办学协议;与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国兴、博连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保怡签署了“智慧物流”“校校企”三方合作协议;与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国兴签署两校学术合作意向书合以及“工业工程”“校校企”人才培养意向书;与芬兰卡累利亚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etri Juhani Raivo先生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以及两校2017-2019关键合作伙伴发展计划;与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校长Thomas Stone签署两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书;与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校长MerviAliisaVidgren签署了共建环境工程实验室的协议。

 

  17位代表主题发言

  今年合作伙伴周论坛的的主题是“互联网+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围绕这一主题,来自瑞典、美国、爱尔兰、芬兰、俄罗斯、荷兰、澳大利亚、法国、英国、保加利亚、德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7位校长、教授、专家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各自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理念、经验和特色举措。

  他们还参加了学校理事会大会,就课程改革、教师能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评价、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入拓展、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为学校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校长YuliaAntokhina,芬兰卡累利亚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etri Raivo;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校长Thomas Stone三位校长新增补为我校理事。

  50+ 推介项目

  境外高校项目推介已经成为我校全球合作伙伴周的特色内容,和往年的推介活动相比,今年的项目推介活动根据内容分类由学部(院)自己摆摊位,一方面能够激发学部(院)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各个推介单位自己下到学部(院),由学院的老师为前来咨询的学生讲解,增加了项目的针对性,也改变了传统的推介为主导的方式,改为由学生主动积极的咨询为主。同时各个学部(院)也组织出去交流的学生来现身说法,让学生能够更加有直观和生动地了解到推介的内容。借助全球合作伙伴周,今年有50+项目参与推介活动,其中瑞典林奈、台湾龙华、俄罗斯航空航天、加州大学蒙特利湾分校、爱尔兰塔拉理工、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瑞典布莱京理工、英国哈德斯菲尔德等高校的专家代表参加现场的推介活动,推介活动也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

  提出1个倡议

  “互联网+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领域,对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提出了重要挑战,也为破解高等教育发展难题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信息互动、学术对话、经验共享、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俞涛校长借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提出了“互联网+教育”的“4S”倡议。他倡导从双边协议到多边合作,共享资源(Share);共同确定技术标准、课程标准(Standard);每个学校分享10门网上课程,共建平台(Service);在上海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共赢发展(Starting),从而让学分互认更加便利,让学生学习更加高效,让资源价值更好发挥,让学校发展更加开放。开放,让教育更优;平等,让伙伴更多;协作,让距离更近;分享,让天地更大。俞涛校长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

  城市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高校,国内高校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优秀的全球伙伴。我校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顺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坚守“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明确提出“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规格和“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在上海高校二维分类体系中主动落位、精准定位,学校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在“互联网+”时代,国际化办学需要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学校也将借助全球合作伙伴周的契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